戰“疫”正酣 容不得一丁點鬆懈和麻痺!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系列談⑨

2020年02月15日08:26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戰“疫”正酣 容不得一丁點鬆懈和麻痺!

  ■本報評論員

  截至2月14日10時,西安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0例!

  這一消息,振奮人心!近幾天疫情數據穩中有降,治愈出院人數不斷增加,過去一天全市再無新增確診病例,連日來多個區縣無新增病例,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這表明,我市見事早、行動快、工作實,採取的一系列強有力防控措施精准、扎實、有力,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我市實際,符合群眾期待,極大增強了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曙光在前,但疫情防控的拐點仍未出現,絕不可掉以輕心。雖然我市疫情管控措施有力有效,疫情可管可控,保持低位運行態勢。但要清醒認識到,新增確診病例0例,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排除還會出現反復和波動。我們更要清醒認識到,越是看到勝利曙光的時候,越是不能沾沾自喜,越是不能麻痺大意,越是不能有一丁點的疏忽!

  戰“疫”正酣,我們疫情防控和復工返鄉的雙重考驗,來不得絲毫鬆懈。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大數據顯示,途經西安的流動人口近3日每日15萬人左右,其中途經湖北方向的近3日每天仍有約5千人﹔據測算,在西安長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員約有18萬,近期約有近10萬湖北籍人員返回西安﹔同時,還有來自全國約300萬人的返工需求。交通運輸部門權威發布,春節后在我市中轉、返回人流量位居全國第5。這表明,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多種因素疊加的綜合考驗期,面臨著防擴散、控源頭的雙重考驗,面臨著大量人員返程和企業復工的雙重壓力。此時此刻,稍有一點鬆懈就會出現反彈,稍有一點不慎就會前功盡棄。

  堅定信心,強力推進,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市委市政府始終把市民群眾安全健康作為頭等大事,採取了一系列果斷措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有效扼制住了疫情發展,得到了社會各界理解支持和充分肯定。但同時,疫情警報尚未解除,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要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和厭戰情緒,以鐵一般的決心、鐵一般的意志、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作風、鐵一般的手腕,強力推進“三個一切”“五個所有”,加強網格化管理,全鏈條從嚴管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大考剛剛開始,答卷正在進行。這次疫情,是對各級黨員干部的意志力、執行力、創新力、動員力、組織力的現實考驗,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政治站位、黨性觀念、群眾立場、工作作風、擔當精神的現實考驗。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充分發動群眾,切實把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細而又細、實而又實,織密織牢防控網絡。

  曙光已現,更需加倍努力!讓我們拿出攻山頭插紅旗的勇氣和決心,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