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望海樓)

劉少華

2020年02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望海樓)

  這些日子,我在北京,像無數人一樣,心思全在千裡之外的武漢。

  北京大學,與我的母校武漢大學進行了一場溫暖的互動。先是北京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公開喊話:“@武漢大學,北大陪你共克時艱”,並詳述,先后有四批北大醫療隊、427名北大醫學人逆行沖鋒,馳援抗疫一線﹔全球北大校友共同行動,為武漢、為湖北捐資捐物。隨后,武漢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回復:“@北京大學,你的助攻已收到”,一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看得觀者淚目。

  這不限於一個人或一所高校,是全社會對武漢的情誼。此地九省通衢,鐵路南北縱貫線穿城而過,長江滔滔東流,公路四通八達,原本就是全國人民經常路過的地方。對武漢,人們懷有感情。這一次,全國人民對這座城市的疫情日夜關注,武漢的街道、樓房與醫院,忙碌的醫生、辛苦的警察、隱姓埋名的志願者,拔地而起的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一幕幕場景在人們手機中刷屏。

  人們對武漢的情誼,是從全國甚至全世界的角角落落發出的。來自全國各地的兩萬多名醫生,出現在武漢空蕩的機場、車站,逆行至最危險的醫院﹔來自全國各地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酒精、氧氣罐,甚至蔬菜、水果、肉、家具,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供給,源源不斷送到武漢﹔來自全世界的醫用防護用品,被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公益組織,盡數搜羅,漂洋過海送到武漢。

  我所描述的不是一段歷史,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實。這個國家的人民,曾以同樣的熱情支持過98抗洪、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后的災區,此時此刻面對武漢疫情,我們的國家實力遠勝過去,幫助力度也超越歷史。

  2008年,面對汶川地震,全國人民喊出了一句:“今天,我們都是四川人”。今天,我們要更加響亮地喊出:“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

  這意味著,我們把武漢的事當自己的事,對武漢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對病毒的痛恨發自肺腑,對正常生活的向往天下同心。這意味著,從美國發往火神山醫院的一次性醫療手套箱子上,捐贈者署名“中華兒女”。這意味著,山東人把米面油菜往武漢扛,河南司機啃著冷干糧免費往武漢送貨,新疆人用三天三夜打包蘋果送往疫區。這意味著,曾被送到武漢免費救治的100多名汶川地震傷者,主動支援武漢100噸蔬菜,11位村民駕駛著的卡車上,就貼一句話:“汶川感恩你,武漢要雄起”。

  我們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在這片血脈相連的土地上,我們從來不會看著災難袖手旁觀,也不會讓同胞獨自承擔痛苦。今天,許多武漢同胞在隔離酒店,在方艙醫院,在定點醫院,在重症監護室,在搶救室,我們的心與他們在一起。

  我們中最優秀的醫務工作者,以數以萬計的規模,逆行去了武漢,正在拯救同胞於水火之中。我們為他們加油,也要盡到自己的責任。我們努力做好日常防護,不再讓任何一個城市陷入武漢的困境。我們盡力捐款捐物,以點滴愛心,匯聚成另外一條通往武漢的滔滔大江。我們在網上,在電話中,在媒體上,以最溫暖的方式,為堅守在那座城市中的同胞們加油。

  當前,武漢保衛戰已經發起全面總攻。疫情總會過去,陽光會重新普照在那座美麗的城市,兩條大江穿城而過,俯瞰湖泊星星點點,樹木、山川、樓房相得益彰。但我們對武漢的關心還會持續很久。一座城市要從沖擊中蘇醒,從陰霾中重生,還需要來自全國的幫助。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今生我們都因這樣的情誼而彼此相依。

  加油,武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