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正處於最關鍵時期

企業高效復工復產保障陝西省防疫物資供應

記者 廉晶

2020年02月15日11:09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正處於最關鍵時期

近日來,我省每日報告病例數較前期有所下降,連續幾日呈現個位數增長。我省疫情是否已經得到了控制?如何保障我省防疫物資供應?2月14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邀請相關負責人對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全省整體疫情還未完全控制

發布會上,陝西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劉峰稱,全省累計確診病例增速總體得到控制,提示目前我省前一階段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但疫情的流行周期遠還沒有到結束的時候,全國以及我省的整體疫情遠沒有達到完全控制的階段。近日來,無症狀感染者增多、疑似病例的存在、有序復工復產的開始,使我省的防控形勢依然復雜、依然嚴峻,正處於最吃勁、最關鍵的時期。

在此,劉峰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前期的防控措施千萬不能放鬆,廣大群眾依然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行、不聚餐、少聚集的保護措施。

黨旗始終飄揚在防控一線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當先鋒、作表率,讓黨旗始終飄揚在一線。

據陝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新聞發言人張聞華介紹,全省1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省委號召,在聯防聯控監測點、援鄂醫療隊、車站路口建立6378個臨時黨組織,組建4.3萬余個黨員突擊隊、協查隊、服務隊、宣傳隊,沖鋒在阻擊疫情第一線﹔省市縣69.7萬余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干部提前返崗投入工作,3.2萬余名黨員醫務工作者主動請戰,15.1萬余名黨員干部深入村組(社區)全覆蓋排查監測,駐守街巷路口24小時盯防管控,採取短信提醒、張貼警示、小喇叭宣傳、上門走訪等形式宣講疫情防控知識。

醫用防護物資自給能力提升

發布會上,陝西省國資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愛民介紹了省國資系統疫情防控、防疫物資採購儲備以及復工復產等情況。

據介紹,省國資委協調到位專項資金1億元,千方百計完成醫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緊缺物資採購儲備專項任務。截至2月13日,延長石油、陝煤集團、陝西有色等12戶企業採購一次性醫用口罩166.5萬隻,N95口罩26.4萬隻,防護服8.13萬套,護目鏡3.25萬隻,有效緩解了防疫物資短缺局面,有力保障了我省疫情防控。

針對我省醫用防護用品產能不足,我省國資委積極組織省屬企業通過引進整合生產企業、研發攻關、緊急轉產等方式,拓展生產能力。截至2月13日,44戶省屬企業集團層面已經全面復工,34.8萬名職工已返崗, 126個續建項目已復工。他表示,接下來,我省國資委將組織企業科學精准高效復工復產,盡快釋放產能,擴大生產,加大新開工項目投資,積極推進在建項目,有力支撐我省經濟持續穩健發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