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社區吹響“防疫哨” 黨員干部來報到

記者 姚志偉

2020年02月15日11:0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渭南:社區吹響“防疫哨” 黨員干部來報到

今年47歲的姚向陽,是渭南市臨渭區總工會辦公室的一名干部。從2月3日起,他把自己的工作崗位臨時挪到了渭南市藥材公司小區門口,成了一名戴紅袖章的“居委會大叔”。這麼做隻有一個原因:除了干部身份外,他還是一名擁有31年黨齡的老黨員。

春節期間,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針對老舊小區防控工作力量薄弱問題,依托2019年建立的“街社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渭南市各社區紛紛吹響了“防疫哨”。“哨聲”就是命令。很快,眾多黨員干部就充實到了小區的防控力量之中,構筑起了戰勝疫情的“紅色長城”。

成立臨時黨支部,實現小區全覆蓋

沋河社區開源小區是一個已經建成20多年的老舊小區,不僅沒有負責日常管理的物業公司,甚至連個大門也沒有。小區無法封閉,居民自由出入,疫情擴散的風險可想而知。

為了堵塞防控漏洞,1月29日,臨渭區交通運輸局干部、沋河社區第一書記周軍和另一名社區干部,被選派到了開源小區,並和1名小區黨員、2名志願者黨員成立了小區臨時黨支部,周軍任書記。

“我們臨時黨支部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鐵絲網和木板等雜物,給小區建了一個臨時大門,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2月11日,周軍告訴記者。

之后,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宣傳防疫有關政策、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為居民提供代購服務等活動均有條不紊地展開。周軍說:“為了方便聯系,我們還組建了一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微信群,除了黨員外,小區所有居民也都在群裡。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渡過這個難關。”

和開源小區一樣,西門社區乳品廠家屬院也是一個擁有近30年歷史的老舊小區,而且同樣沒有物業管理公司、沒有大門。這裡的40戶居民中,有16戶把房子租了出去。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擁有43年黨齡、今年已經69歲的小區居民李鳳琴站了出來。經批准,她和小區裡其余4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積極配合社區干部挨家挨戶進行宣傳、排查、登記,成功勸阻了所有想要返回小區的租客。

據統計,截至目前,通過市、縣(市、區)、街道(鎮)、社區四級選派黨員干部到就近小區報到、小區黨員亮明身份等方式,渭南市已經組建臨時黨支部1439個,實現了小區黨組織全覆蓋。

組建黨員先鋒隊,抗擊疫情走在前

在新世紀社區渭南市生產資料小區入口處的牆上,貼著一張醒目的紅色宣傳單,最上面是“動員令”3個大字,下面一行稍小的字寫著“市生產資料小區黨員報到處”,后面還附有聯系人和聯系電話。

“我們社區下轄13個老舊小區,其中8個沒有物業管理公司,防控疫情的壓力特別大。為此,我們第一時間在各小區張貼了‘動員令’。”2月11日,新世紀社區黨支部書記寇東升說:“我們還在社區黨總支的微信群裡發布了‘共產黨員志願者招募令’,號召廣大黨員繼續奮力前行,在這場抗疫戰斗中沖鋒在前。”

聽到黨組織的召喚后,新世紀社區轄區內的58名共產黨員紛紛亮明身份,組成黨員先鋒隊,積極協助社區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事實上,為了充分發揮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展示黨員干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形象,早在1月30日,渭南市委就印發通知,要求黨員干部疫情防控要做到“八個帶頭”。即:要帶頭扛起責任,不要麻痺大意﹔要帶頭服從安排,不要各行其是﹔要帶頭擔當作為,不要消極應付﹔要帶頭服務群眾,不要麻木不仁﹔要帶頭實事求是,不要弄虛作假﹔要帶頭科學防控,不要掉以輕心﹔要帶頭嚴守紀律,不要信謠傳謠﹔要帶頭勇於斗爭,不要置身事外。

截至目前,渭南市已組建了3146個黨員先鋒隊,充實到了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一線。

黨員做到“六到位”,夯實責任有保障

自從把崗位挪到渭南市藥材公司小區開始,姚向陽每天都要外出採購好幾次。他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居家隔離的群眾。

“經過前期摸排發現,這個小區共有13戶19人是從外地返回渭南的,需要居家隔離14天。但隔離不隔心,作為黨員,我有義務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所以這段時間隻要他們有採購需求,我就會盡力滿足,這樣也能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姚向陽說。

為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5日,渭南市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深化“街社吹哨、部門報到”,發揮共駐共建作用,落實300余名市直機關、中央和省上駐渭單位優秀黨員干部充實到街道社區小區防控工作一線,當好“六員”(沖鋒員、組織員、排查員、防控員、引導員、宣傳員),做到組織選配到位、支部組建到位、摸底排查到位、消毒殺菌到位、號召動員到位、宣傳關懷到位等“六到位”。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2月11日, 渭南市委組織部和市直機關工委又印發緊急通知,除保障機關單位正常工作運轉的人員外,市直機關黨員干部要在次日上午9時到居住地社區(村)黨組織報到,主動認領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和工作任務。很快,2000多名黨員干部就充實到了抗疫一線。

近日,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在社區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再次強調,要落實社區疫情防控“吹哨”、部門黨員干部“報到”要求,全面充實和加強社區一線防控力量,統籌抓好摸排、核查、宣傳、消殺、管控等工作,層層壓實責任,掃除防控盲區,抓好任務落實,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