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大叔”和“劉姥爺”的不期之約

2020年02月15日08:4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牛大叔”和“劉姥爺”的不期之約

  本報記者 劉強 通訊員 何磊

  “趙書記,這是我的申請書,我申請延遲退休,和同我安檢的同伴們共同戰斗到疫情結束。”2月7日一早,寶雞火車站客運值班主任牛長青向車間黨總支書記趙敏輝遞交了申請書。

  就在此時,剛下夜班的客三班的值班主任劉文路走了進來,也向趙敏輝說:“趙書記,作為一名老黨員,非常時期,我想延遲退休。這是我的申請書。” 牛長青一愣,三人不約而同地笑了。

  牛長青在客運崗位上工作了34年,是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老黨員,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牛大叔”。擁有28年黨齡的劉文路比牛長青還要早30天退休,因為家裡有兩個小外孫,經常被班組的職工稱為“劉姥爺”。

  “牛大叔”負責安檢查危,嚴守著旅客進站的第一道關口。而“劉姥爺”負責候車、檢票,以及移交發熱病人的處置工作。兩人崗位都在抗疫第一線。

  牛長青所在的安檢查危大隊,多是年輕人,對於突如其來的疫情都有些緊張。而牛長青則有過應對“非典”的工作經驗。工作期間,他給年輕人講疫情形勢、疫情防控知識,以及面對發熱旅客該怎麼應對等。上崗前,“牛大叔”負責挨個給隊員測量體溫,檢查口罩、手套佩戴是否正確,下班督促隊員洗手、消毒。有了“牛大叔”,年輕人都像吃了定心丸,落實防控措施分毫不差。

  劉文路所在的客三班是車站防控疫情的重點區域,旅客乘降組織和旅客移交工作都由他所在的班組負責。從疫情發生至今,劉文路先后兩次遇到列車移交發熱旅客。每次接到通知,“劉姥爺”總對同事說:“讓我來!我經驗多。”他穿好防護服沖在第一線,交接、隔離、應急處置都有他的身影。有人勸他,也不能次次都去,畢竟有危險。他笑著說:“我年齡大了,沒啥牽挂,這些小年輕拖家帶口的,還是我去合適。”可大家都知道,“劉姥爺”心裡最疼愛外孫和外孫女,兩個孩子也盼他回去。最近,為了保証家人的安全,他減少了回家次數。

  在趙敏輝的辦公室,兩人都說:“關鍵時候共產黨員就得沖上去。自己不沖,難道還讓群眾沖?”正是他們勇於擔當,激發了班組同事的斗志。疫情發生至今,他們所在的班組人員無一人請假。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