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疫情防控全覆蓋

記者 楊光

2020年02月15日08: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耀州:疫情防控全覆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銅川市耀州區市民徐麗起初不知所措。然而,徐麗的焦慮很快就消除了。原來,銅川市耀州區及時到位、通俗易懂的宣傳引導,讓大家全面了解到最新的防疫知識和政府舉措。

在抗擊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耀州區黨員干部沖在一線、連續戰斗,通過全媒傳播、全面覆蓋的宣傳,採取精准識別、科學管控的措施,聚民心、暖人心、強信心,消除了大家的緊張情緒,匯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媒傳播 全面覆蓋

隻有充分了解、掌握權威信息,才能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

為此,銅川市耀州區發揮區融媒體中心的全媒體傳播優勢,在及時轉發權威信息的基礎上,讓領導干部講政策、讓疾控專家講理論、讓文藝志願者搞創作,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識,編成通俗易懂的標語等,通過區融媒體中心的10余個平台傳播到群眾中。

3天時間,耀州區就先后創作30余條硬核標語,在人群密集區域懸挂橫幅2485條,張貼紙質標語4356條,設置LED宣傳屏112塊。同時,全區迅速開通應急廣播和大喇叭253個、宣傳車107輛、移動音響192個,巡回播放各級政策規定,從而確保了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全覆蓋、無死角。

“全國道德模范張水珍把賣蘋果收入的1萬元錢,捐給了區紅十字會……”一篇篇充滿真情的新聞,溫暖著群眾,感動著大家。

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耀州區黨員干部齊上陣,積極採寫宣傳抗“疫”一線的先進人物和事跡。“我們在《耀州新聞》和‘微耀州’定點播報、‘耀州宣傳’抖音等10余個新媒體平台累計採編稿件138篇,推送949條次。抖音上的‘耀州戰疫情’話題閱讀量突破百萬。”耀州區委宣傳部部長楊梅說。

精准識別 科學管控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從湖北武漢等地回耀州過年的人員,因擔心受到周圍人的歧視,有意隱瞞自己的行程。

“如果對外來人員不能做到精准識別,漏掉的傳染源就可能危及群眾的生命安全。”耀州區委書記楊宏偉說,“所以必須給大家講清楚疫情蔓延的危害,發動群眾互相監督。”

於是,耀州區組織工作人員上門發放《致武漢來耀返耀人員的一封信》等倡議宣傳資料並耐心解釋。

有效得力的宣傳,很快得到群眾的積極響應。大家自發地參與到疫情排查、防控中。

通過精准摸排出外來人員數量,耀州區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科學精准管控。該區加大對流動人員的宣傳教育,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對外來車輛與人員做好監測、登記、消毒,對隔離人員落實“一個專班、一個口罩、一個溫度計、一個清潔袋、一張登記表、一張提示卡”制度,定時為他們測量體溫、送生活用品、清除生活垃圾,消除他們的恐慌心理。

“我叫閔文博,1月19日從武漢回家過年,在家隔離了15天,各項體征都很正常,給大家報個平安,衷心地感謝各位領導和鄉親對我的包容和關心。”2月6日,耀州區原黨村人閔文博在村微信群裡這樣寫道。

截至2月10日,耀州區未發生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一線黨員 隨叫隨到

1月27日晚10時,耀州區溫度已降至零下。挂職扶貧的副區長徐暉仍在裕華小區排查湖北、武漢返鄉人員,落實防控管控責任。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她從未猶豫和退縮。時至今日,徐暉已在抗“疫”一線連續戰斗了20余天。

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和徐暉一樣,耀州區的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干在實處。他們在交通疫情檢查站、村頭檢疫帳篷邊、小區疫情檢測點,筑起了阻擊疫情蔓延的“銅牆鐵壁”。

“我丈夫是警察,過年期間他在家就吃過兩頓飯,其余時間不是在新區高速出口檢查站執勤,就是去檢查站的路上。他總說‘咱是黨員,得隨叫隨到’。”永安北路解放社區居民李某紅說。

“區上通過多種形式,持續加大宣傳力度,不僅讓市民詳細了解了防疫常識,也消除了大家的緊張情緒,凝聚起了民心。現在全區基本每個小區都是黨員帶頭值守。他們大多數都是從正月初五起連續戰斗,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喊累!”香山路華原小區居民鄭小軍說。

耀州區人民醫院護士張鳳艷參加我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照金尖坪村村民張強一家三代五口積極參與抗“疫”防控工作、原黨村百名新時代文明志願者義務輪流值班……

正如徐暉所說,黨員在關鍵時刻就要沖在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自己的初心與使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