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政府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2020年02月15日08:3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政府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 累計確診病例增速總體得到控制

■ 科學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 1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沖鋒一線

本報訊 (記者 周明)2月14日,省政府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相關部門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三種方式加快疑似病例排查

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劉峰介紹,近日來,我省每日報告病例數較前期有所下降,連續幾日呈現個位數增長,2月14日西安零增長,累計確診病例增速總體得到控制。但同時,近日,無症狀感染者增多、疑似病例的存在、有序復工復產的開始,使我省的防控形勢依然復雜、依然嚴峻,正處於最吃勁、最關鍵的時期。

為加快疑似病例排查力度,我省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隔離觀察治療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標本病原學檢測力度﹔對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修正版)》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有關標准,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對收治患者認真進行篩查、診斷、救治。

劉峰介紹,目前,我省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加快疑似病例的排查:一是加快省、市疾控機構核酸檢測頻次,要求24小時全天候開展檢測工作。二是增加檢測機構,提升檢測能力,目前已集中公布符合條件的核酸檢測定點醫院32家、第三方檢測機構13家。三是開啟檢測機構綠色審批通道。近5天來,我省疑似病例排查速度明顯加快,已排查338例,現有疑似病例267例。

“在加快檢測速度的基礎上,鑒於我省曾出現過第5次、第6次核酸檢測才轉為陽性的疑似病例,本著謹慎的態度,根據疑似病例病情進展、臨床症狀及核酸檢測結果綜合判定后予以確診或排除。”劉峰說。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

科學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針對我省相關醫用防護物資相對緊缺狀況,省國資委成立工作專班,協調到位專項資金1億元,建立物資採購信息日報制度,要求承擔專項採購任務的企業,調配一切資源,動員一切力量,籌措資金,拓寬渠道,國內國際同步,完成醫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緊缺物資採購儲備專項任務。

截至2月13日,延長石油、陝煤集團、陝西有色等12戶企業採購一次性醫用口罩166.5萬隻、N95口罩26.4萬隻、防護服8.13萬套、護目鏡3.25萬隻,有效緩解了防疫物資短缺局面。

省國資委副主任楊愛民介紹,省國資委組織省屬企業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多種形式復工復產,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生產經營的沖擊和影響。

截至2月13日,省國資委監管的44戶省屬企業集團層面已經全面復工。所屬1578戶生產類法人企業,已復工1107戶,總體復工面70.2%﹔53萬名職工已返崗34.8萬名,返崗率65.7%﹔288個續建項目中,已復工126個,復工率43.8%,投工人數約1.4萬人﹔新開工項目21個,投工人數約2800人。

楊愛民介紹,省國資委將督促指導經濟民生保障領域企業全力組織生產,全力確保運營,全力做好油、煤、電、氣、糧等民生保供和醫療、機場、道路等基礎服務保障工作,堅決做到不斷油、不停氣、不限電、不停運、不漲價。

突出“兩個導向”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目前,全省12萬多個基層黨組織積極響應省委號召,在聯防聯控監測點、援助湖北醫療隊、車站路口建立臨時黨組織6378個,組建4.3萬余個黨員突擊隊、協查隊、服務隊、宣傳隊,沖鋒在阻擊疫情第一線。

省、市、縣69.7萬余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干部提前返崗投入工作,3.2萬余名黨員醫務工作者主動請戰,15.1萬余名黨員干部深入村組(社區)全覆蓋排查監測,駐守街巷路口24小時盯防管控,採取短信提醒、張貼警示、小喇叭宣傳、上門走訪等形式宣講疫情防控知識﹔通過“代辦”“代買”等為居家隔離人員、老人兒童送去生活物資。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聞華介紹,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我省突出激勵先進、懲戒失職導向,研究制定在防控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具體措施,下硬茬用好“三項機制”,對工作出色、表現突出的大力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時調整處理,引導各級干部勇挑重擔、扎實工作。

目前,全省各級提拔和進一步使用表現突出的干部15名,調整處理失職懈怠的干部18名,通報違反工作紀律典型案例22個。

張聞華還介紹,全省1.02萬名第一書記目前已全部就地轉變為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切實當好群防群控組織員、政策信息宣傳員、物資設備保障員,全力保障防控需要。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