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重症病房有個西安“好消息護士”

每天播報治愈人數為患者鼓勁

2020年02月15日08:29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武漢重症病房有個西安“好消息護士”

劉勝妮正在認真地工作。

■記者 高瑞 通訊員 卓坤利 張麗姝 文/圖

“大爺,咱湖北昨天800多人治愈出院啦,全國治愈人數也馬上要破6000人大關了,您安心治療,很快就可以出院了。”2月13日早上,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7樓重症病房,陝西援武漢醫療隊隊員、西安中醫腦病醫院護士長劉勝妮像往常一樣,一進病房就挨個到患者床邊俯下身,轉達治愈人數等好消息。

劉勝妮說,因為穿著隔離服,聲音阻隔大,她要靠喊外界才能聽清,有時候喊一圈下來自己的耳朵都震麻了。重症患者病情危重但大多數意識清楚,幾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恐慌和焦慮,主要來自於對自身病情的擔憂,以及不慎傳染給親友的內疚情緒。“藥物針對疾病治療,但患者心理狀態的好壞也將影響治療效果。要想打好這場‘硬仗’,身心健康同樣重要,希望通過每天不間斷的‘好消息’能給大伙兒帶去信心與希望。”

從忐忑不安到沉著應戰

2月2日晚,劉勝妮隨醫療隊抵達武漢,醫療隊按照上級安排,正式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西院7樓。經過扎實、嚴謹的培訓與考核,剪短頭發的她正式進入病房接管新冠肺炎患者。在此期間,她也練就了一些本領:為節省防護用具,堅持6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為減少護目鏡附著的水霧影響視力,她可以在動作迅速的同時保持平穩呼吸。至於護目鏡和口罩留在額頭、臉頰上的壓痕和隨之而來的皮膚過敏,她輕描淡寫地說:簡單處理下,睡一覺就好了。

“穿脫防護服必須嚴格遵守流程,一共38道程序,14次手消毒,最初每次都要耗費半個小時以上,現在十幾分鐘就能規范完成。”劉勝妮說,別看現在自己像個“老手”,其實在還沒踏進病房之前,心情特別復雜、忐忑。

“非常時期滿腦子都是向前沖,可真到上戰場的節骨眼還是會擔心對這個傳染病不夠熟悉,護理不到位。”劉勝妮回憶,當她進入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時,心裡一下有底氣了。“做了15年危重病人護理,眼前的患者和以往的沒什麼不同,護士的使命就是不論在哪都要竭盡全力去護理、去撫慰,這樣一想,信心馬上就上來了。”截至13日,她已經為近百位患者開展護理服務,還成為了83床大媽最信賴的“小劉”,她也是許多患者每天都期待見到的“好消息護士”。

對待老年病患就像對孩子

輸液、吸痰、翻身、拍背、協助床旁排便等,都是常規護理項目。除此之外,包括劉勝妮在內的隔離區護士,還要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重症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受疾病和心理因素的影響,部分患者食欲差甚至排斥進食。

作為二孩媽媽,劉勝妮拿出哄孩子的經驗來“哄”難以進食的老人,一邊喂飯一邊聊天。遇到陽光燦爛的天氣,她就招呼著讓大家晒太陽,哪怕看看透過玻璃的光線也感覺溫暖。在這個相對封閉的隔離區內,醫護與患者接觸的頻率最高,成了在病魔面前彼此守望相助的親人。

12日晚下班時,她在病區門口看見一位中年男性帶著最普通的口罩、一直朝病房張望,她告訴對方:“這裡是隔離區,你在這逗留太危險了”。男子紅著眼眶一字一頓認真地說:“我不怕死,我的母親在裡面,我想見她一面。”聽到這,劉勝妮眼眶濕潤了,她說:“我幫你發視頻連線,但請你帶好口罩、往后站,盡量離我遠一點保証自身安全!”隨后,她通過聯系病房內的同事,讓這對母子在微信視頻中見了面。視頻后,男子情緒好了很多,一再表示感謝。

“平時生活中有太多傷心難過的事,所以我才萌生了為患者帶來好消息的念頭。”劉勝妮常安慰患者:“疫情不退,我們不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