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每個普通病區設置24間兩人病房

2020年02月15日08:15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每個普通病區設置24間兩人病房

護理病房

施工人員安裝調試醫療器械

餐廳內景

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建設任務日前已基本完成,醫護區內病床等部分配套設備已安放,部分醫療設備正在有條不紊安裝。2月14日上午,經過有關部門許可,本報記者獨家探訪了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

醫護區:設置專用傳遞窗

2月14日上午,地處高陵區張卜街道張卜村的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工地上,少了以往的人來人往。“施工任務基本上結束了,現在就是各項目區域配套設施及各種線路調試安裝、衛生清掃等最后的收尾工作。”項目指揮部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承建該項目的中建絲路(中建西北區域總部)項目部副經理崔術寧帶著記者走進了醫護區的ICU和病房參觀。據崔術寧介紹,該公司建設了項目中的兩個重症單元、9個普通病區,其中每個病區設置了24間兩人病房及一間單人病房。

在醫護區記者看到,病房內主要以淡藍色格調和純白色為主,病房牆上的鬆石綠點綴,為整個空間帶來清新優雅的氛圍,簡約大方的格調可以緩解視覺疲勞和釋放情緒﹔而整個護理單元採用了三區兩通道的流線設計,不同潔淨區之間均設有緩沖間等衛生通過設施,物品傳遞設置專用傳遞窗,避免造成院內二次交叉感染。病房為負壓病房,可以充分保証醫護人員的安全﹔一間手術室及負壓檢驗等專業的科室均配備了三台CT及其他移動影像設備。“病房區外廊屬於病人的運送通道,也是病房與室外空間相連的過渡區域,方便患者風雨無阻通行,同時又滿足病房必要時的自然通風效果,設計採用了半封閉的設計方式,美觀實用。”崔術寧介紹。

據了解,整個醫護區採用標准的集裝箱模塊為基本空間單元加以組合的全裝配式建筑設計,在滿足醫療功能需求的同時達到了快速建造的目標。建筑底部採用架空設計,最大程度滿足各種不同管線的敷設,並方便了后期檢修。

“針對裝配式建筑在防水、防火、隔熱保溫、隔聲、隔氣等方面的薄弱環節,通過焊接、密封相應的技術措施,保証安全、適用和衛生需求。”現場施工的孫峰斌告訴記者。

“整體建設任務已經結束,現在就是加緊完善后續工作,預計兩三天就能移交給醫院方面。”崔術寧說。

生活辦公區:家具已進場

2月14日下午,記者在該中心生活辦公區看到,工作人員正忙著張貼防疫的宣傳畫和一些門牌號。供醫護人員居住的宿舍已經煥然一新,室內的燈具、家具等已經按照設計圖紙擺放到了指定位置。“工程量已經完成,宿舍和辦公室的衛生也已經搞完了,床和桌子等基本生活用品都已經布置好了,就等醫護人員入住。此外,年輕的醫護人員比較多,所以床專門選擇了胡桃木色,桌子選擇了實木色,看起來比較干淨、舒適,盡量營造出家的氛圍。”現場的工作人員表示。

據了解,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項目生活辦公區域共有228間宿舍共684個床位,辦公室23間,大會議室2個,消防控制兼監控室1個,車位139個。

文/ 記者 張紅中

圖/ 首席記者 王健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