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召開新聞發布會

防控形勢依然復雜 千萬不能麻痺大意

2020年02月15日08:13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防控形勢依然復雜 千萬不能麻痺大意

近日來,我省每日報告病例數較前期有所下降,連續幾日呈現個位數增長。我省疫情是否已經得到了控制?如何保障我省的防疫物資供應?2月14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邀請相關負責人對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陝西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劉峰稱,全省累計確診病例增速總體得到控制,提示目前我省前一階段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但疫情的流行周期遠還沒有到結束的時候,全國以及我省的整體疫情遠沒有達到完全控制的階段。近日來,無症狀感染者增多、疑似病例的存在、有序復工復產的開始,使我省的防控形勢依然復雜、依然嚴峻,正處於最吃勁、最關鍵的時期。

在此,劉峰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前期的防控措施千萬不能放鬆,廣大公眾依然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行、不聚餐、少聚集的保護措施。

從疑似到確診,我省是如何進行排查的?劉峰表示,一直以來,我省堅持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對收治患者認真進行篩查、診斷、救治。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加快對疑似病例的排查:一是加快省、市疾控機構核酸檢測頻次,要求24小時開展檢測工作。二是增加檢測機構,提升檢測能力。集中公布了一批符合條件的核酸檢測定點醫院32家、第三方檢測機構13家。三是開啟檢測機構綠色審批通道。近5天來,我省疑似病例排查速度明顯加快,已排查338例,現有疑似病例267例。

同時,在加快檢測速度的基礎上,鑒於我省曾出現過第5次、第6次核酸檢測才轉為陽性的疑似病例,本著謹慎的態度,會根據疑似病例病情進展及核酸檢測結果綜合判定后予以確診或排除。

發布會上,陝西省國資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愛民介紹了省國資系統疫情防控、防疫物資採購儲備以及復工復產等情況。

據介紹,省國資委協調到位專項資金1億元,千方百計完成醫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緊缺物資採購儲備專項任務。同時倡導各省屬企業響應政府號召,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向疫情防控一線捐款捐物。截至2月13日,延長石油、陝煤集團、陝西有色等12戶企業採購一次性醫用口罩166.5萬隻,N95口罩26.4萬隻,防護服8.13萬套,護目鏡3.25萬隻,有效緩解了防疫物資短缺局面,有力保障了我省疫情防控。陝投集團、陝建集團、陝西地電等28戶企業捐贈資金2263萬元,各類口罩52萬隻,酒精4噸,次氯酸鈉原液473噸,成品油3萬噸,水泥510噸,以及大量的食品、飲用水等物資,樹立了陝西國企負責任、敢擔當的良好社會形象。

針對我省醫用防護用品產能不足,我省國資委積極組織省屬企業通過引進整合生產企業、研發攻關、緊急轉產等方式,拓展生產能力。陝汽集團火線轉產護目鏡,僅2天時間攻破了模具、注塑等技術工藝,目前已成功投產,各項技術指標達到了防疫使用要求,日裝配3000隻以上,有效緩解了疫情防控一線護目鏡短缺局面。陝藥集團投資1900萬元新建N95口罩生產線,日產3萬隻以上。目前正在抓緊採購設備、培訓人員和儲備原料,預計本月底可投產,將有效增強省內自給能力。另外,延長延能化、榆能化,陝煤蒲城清潔能源累計生產用於制造醫用口罩、防護服等聚丙烯專用料4.8萬噸。延長興化及時恢復乙醇生產線,目前已滿負荷運行,日生產乙醇139噸﹔陝煤集團北元化工、陝投集團金泰氯鹼日生產次氯酸鈉消毒原液88.6噸,可有效保障我省疫情防控消殺需求。

記者 廉晶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