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殷殷囑托 唯有砥礪奮斗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五周年之際

李曉莉

2020年02月15日08:11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不負殷殷囑托 唯有砥礪奮斗

特殊的時間節點,總會勾起厚重而又難忘的記憶。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深入基層,慰問群眾,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這是新發展理念在陝西和西安的具體化,是西安最鮮明的工作主題、最精准的目標指引。

五年時間,充滿蓬勃的力量。五年來,全市上下將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工作的親切關懷、對西安人民的真摯感情、對西安發展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和對西安的重要指示批示,進一步凝聚力量、更新觀念、完善思路、創新方法,扎扎實實抓好貫徹落實。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在科學謀劃中促發展,在攻堅克難中求奮進,在搶抓機遇中辦大事,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改革開放成效顯著、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奮力奔跑在國家中心城市和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大道上,越來越強勁的發展動能在持續積蓄和釋放。

不負殷殷囑托,唯有砥礪奮斗。去年以來,我們進一步理清落實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的思路舉措和工作目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聚焦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著力構建“6+5+6+1”的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生態西安,全力迎接十四運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扎實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扎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教育強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大力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以“十項重點工作”為抓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市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安市委、市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大大增強了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站在五周年這個節點上,我們回望走過的奮斗歷程,是為了更好地向著未來出發。今日起,本報推出“‘五個扎實’埋頭干 追趕超越譜新篇——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五周年特別報道”專題,多視角、多方位、多層面呈現我市低調務實找准發展路徑、以人民為中心全力攻堅克難的生動實踐,與您一起見証發展變化、感悟初心使命,為我市營造隻爭朝夕追趕超越的干事氛圍助力添彩。

時間不止,腳步不輟,我們奔向的是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的明天!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