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  統籌兼顧

2020年02月14日07:0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精准防控 統籌兼顧

本報評論員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其對全省經濟發展的影響還在持續。全省上下必須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本地實際結合起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實事求是,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省上下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推動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斷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精細化水平。要堅決壓實屬地責任,打好控防救治組合拳,防輸入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早發現早隔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要把握疫情傳播規律,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輕重緩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據不同地點、不同時點的不同情況,採取分類施策的方法,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要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要深入研究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抓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日前,我省出台《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提供了清晰路徑。我們要把《意見》作為有力抓手,切實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要落實好中央和省上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相關政策,努力確保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要分類施策有序恢復企業生產,進一步減輕稅費負擔,緩繳社會保險費,強化金融支持,加大財政補貼力度。要支持企業用人穩崗,強化公共就業服務,確保實施好援企穩崗政策。要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穩投資,優化投資審批服務,切實發揮好政府投資引導作用。要聚力聚焦重點任務不放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抓好農業生產,支持服務業穩步回升。要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全面夯實基層基礎,認真做好應急值守,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要建立疫情期間經濟運行調度分析機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著力穩定市場預期。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個契機。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真正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