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科技戰“疫”的力量(新語)

曹雪盟

2020年02月14日0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匯聚科技戰“疫”的力量(新語)

  依靠科技支撐、發揮科技作用,科技戰“疫”能為搭建疫情防控的“鋼鐵防護網”注入更大力量

  兩天內建成5G基站,為超高速實時數據採集、遠程會診、遠程監護打下基礎﹔智能遞送服務機器人可執行遞送化驗單、藥物等工作,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無接觸收銀超市”隻需用手機掃碼結賬就能完成購買,實現24小時不間斷服務﹔僅用10天時間完成建設工作的火神山醫院,再次見証了“中國速度”……這些剛剛發生的新聞,顯現出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可或缺的科技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線,科技始終是極為重要的支撐力量。基因測序、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的應用在病毒溯源、藥物研發、救治護理等方面提供助力。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線自動化的全基因組檢測分析平台,將原來數小時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縮短至半小時﹔上海“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智能評價系統”有望高效、准確地為臨床醫生提供決策依據﹔5G雲端智能機器人可代替醫護人員完成測量體溫、消毒清潔和送藥等工作。

  科技手段也推動著基層防控更加扎實、深入。“老奶奶,別看了。這是咱們村的無人機,你不戴口罩就不要出去亂跑,記得趕緊回家。”不久前,一則“無人機喊話村民戴口罩”的視頻在網上熱傳。相比於常見的廣播喇叭,無人機在宣傳防疫知識時,應用場景更加多樣。此外,有了科技“加持”也讓人們可以享受7×24小時遠程醫療服務,既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也在特殊時期保証了醫療服務延伸到普通個體。有網友感慨:曾經覺得一些科技手段離我們很遠,關鍵時刻才發現,它們就在身邊發揮作用。其實,眾多科技手段輪番上陣,在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時,也讓“科技讓生活更美好”這句話照進現實。

  或是為醫療救治提供支持,或是提高防控監測效率,或是保障信息更新流通,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裡,多種多樣的“硬科技”共同成為密織防控網絡、構筑立體高效嚴密防控體系的有力幫手。依靠科技支撐、發揮科技作用,科技戰“疫”能為搭建疫情防控的“鋼鐵防護網”注入更大力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