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 臨潼選調生爭做“排頭兵”

記者 董劍南 通訊員 劉延鋒

2020年02月14日09:4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戰“疫”一線 臨潼選調生爭做“排頭兵”

“疫情什麼時候能結束啊?我們在家隔離,你總在外面跑,我很擔心你。”2月9日,臨潼區新豐街道2018年選調生張冰潔接到了媽媽的電話,這已經是她連續工作的第16天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張冰潔來不及吃早飯,便奔赴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及時向廣大群眾宣傳科普防疫知識,張冰潔錄制了音頻《致全區人民的一封信》《防疫知識措施》。當天下午,她的聲音便隨著宣傳車傳到了群眾的耳朵裡。“雖然我的工作很瑣碎,經常加班加點,但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出一份力,我就覺得很有意義。”張冰潔說。

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春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選調生這個特殊的群體,承載著組織的信任與重托,沖鋒在前、勇擔使命,守護著基層群眾的安全。

比起張冰潔,選調生朱亞超算是“老人”了。扎根基層11年的他,去年剛剛被提拔為臨潼區櫟陽街辦副主任。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舍小家為大家,奮戰在抗擊疫情前沿。

正月初二是朱亞超2歲兒子的生日,本來准備在家為兒子過生日的他接到上崗通知后,毫不猶豫地奔赴工作崗位,包抓轄區卷子村和觀高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工作專班一對一進行管護﹔每天都通過電話、微信詢問居家留觀人員身體狀況,或上門為居家留觀人員測量體溫,進行心理疏導,鼓勵其堅定信心,樹立正確的防控意識。

“這個春節,無比難忘。不僅因為這是我參加工作后的第一個春節,更是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疫’”。王宇萌是2019年才來到臨潼區徐楊街道的選調生,在接到單位通知后,她放棄與家人團圓的機會,為守護轄區百姓的“萬家燈火”默默奉獻,無怨無悔。

“媽媽,是不是怪物被打敗了,您就能多陪陪我了?”臨潼區新市街道選調生李雯3歲的女兒又一次仰著頭問坐在電腦桌前忙碌的媽媽。女兒不明白媽媽在做什麼事情,她隻知道這些天媽媽一直跟很多叔叔阿姨一起對抗一個很壞的“怪物”。就是這個“怪物”,讓最愛自己的媽媽不理自己了。

2011年考上選調生后,李雯一直扎根基層。除夕當天,她和家人一起回陝北老家過年。當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后,她急著返崗工作,但根據要求,外地回來的人員必須居家隔離14天,暫不能回到單位。李雯說,自己不能和同事們一起奮戰一線,於是主動請纓,電話聯系各村組收集信息,及時匯總特殊黨費和捐款捐物情況,又動員親戚朋友捐款捐物,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對於女兒,她很愧疚,但她想起在前線日夜奮戰的同事,覺得自己的這些付出微不足道。

“等隔離結束了,我一定第一時間奔赴一線,和戰友們一起抗擊疫情。等這隻‘怪物’被徹底打敗了,再好好陪陪女兒。”李雯笑著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