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陝西 好人故事

熊遠有:五華山上“守塔人”

記者 王帥

2020年02月14日09:4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熊遠有:五華山上“守塔人”

  每天早上6時整,熊遠有准時打開機器,開始一天的工作。他詳細檢查設備運行情況,觀察各項參數,並在工作日志上一一記錄。確認設備正常運行后,他背起工具包和水桶出門了。巡線和背水,是他每天必需的工作。

  熊遠有今年45歲,是柞水縣文廣局五華山發射塔值機員。28年來,他扎根深山、敬業奉獻,每天往返10多公裡山路巡線,用雙腳在秦嶺五華山踏出了一條山間小道,用行動走出了人生不平凡的大道。2019年12月,熊遠有榮登“中國好人榜”。

  五華山調頻發射台距柞水縣城20公裡,海拔1460米,山高路險,方圓幾十公裡無路、無人煙,生活條件極其艱苦。

  1992年,19歲的熊遠有來到這裡擔任巡線員。“這裡沒有上下班時間,全天候工作。每年春秋季,山林裡毒蛇、野獸時常出沒。到了冬天,氣溫低得隻有零下十幾攝氏度。山上沒有水,要走10多公裡去山溝底背。糧菜要往返15公裡下山去買,買一次管半個月。在這裡很難吃到新鮮可口的飯菜。”談到艱苦的環境,熊遠有卻能樂觀面對。

  熊遠有的主要工作是巡查線路、維護設備。每天他都要往返10多公裡開展巡線工作,為了節省時間,他把巡線和背水一道進行。沿著羊腸小道巡到山腳下,背上滿滿一桶水,再原路返回。這桶水是他一天的生活用水,背著二三十公斤重的水桶,熊遠有一步一步往山上爬,等到了山頂,往往就14時多了。

  28年來,不論天氣多麼惡劣,他都堅持著這項工作,久而久之竟用雙腳在五華山踏出了一條山間小道。

  1995年的春季,當地一村民不慎將五華山的山林引燃,眼看火借風勢向五華山調頻發射台逼近。緊急關頭,熊遠有拿起鋤頭和砍刀,強忍著濃煙,在距機房50米開外的地方挖隔離帶。濃煙滾滾,勢不可擋,呼呼的火苗直朝他襲來,他隨時都有被卷入火海的危險。經過5個多小時的奮力扑救,大火最終扑滅了,而他卻累倒在山林中。山裡每逢夏季,樹枝長高,為了保障線路,熊遠有都要進行清障。1999年的一天,他獨自一人在深山密林中清障線路,當清到一懸崖處時,隻聽到耳邊“嗡”的一聲,就被一群毒蜂團團圍住,一下子把他蜇蒙了。他強忍著疼痛跑回發射台,叫家人送來藥物治療了整整一周才好。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熊遠有一干就是28年,艱苦的環境讓他患上了風濕、哮喘、關節炎等多種疾病。即便這樣,他仍然帶病工作,從不請假休息。逢年過節,是發射台工作最緊張的時候,熊遠有隻能在完成工作后,遠眺萬家燈火,聆聽竹報平安,默默地祝願家人幸福、快樂、安康。每逢組織要給他調整崗位時,他總是說:“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工作和生活,也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換一個人來又得從頭開始。”一番朴實的話語,讓人動容。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