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警之家同上戰“疫”一線

記者 馬黎

2020年02月14日07:1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三警之家同上戰“疫”一線

今年春節,金程一家終於有了非常難得的團聚機會。可是1月26日,金程和女兒、女婿分別接到了全員停休、奔赴戰“疫”一線的動員令。金程沒有絲毫猶豫,立即將6歲的外孫女果果交給妻子照顧,和女兒、女婿一起趕赴各自的工作崗位。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新城大隊指揮中心實行“兩級指揮長、雙值班民警”機制。民警金程被安排在大隊指揮中心值班。這裡的工作比往日節奏更快、責任更加重大,除了日常接處警,還要第一時間收集、匯總、研判疫情防控工作數據,上傳下達,容不得半點馬虎。作為從警38年的老黨員,金程和年輕民警一起高負荷連軸轉地工作著,兢兢業業,沒有半點怨言。他說:“我是一個老黨員、老警察,這時候就是要有覺悟、敢擔當。”

金程的女婿張濤是交警新城大隊的網絡管理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既要保障大隊電台、網絡、通信系統正常運轉,為一線同事提供科技保障,還要通過大情報系統開展分析研判工作。隨著節后返程高峰的一天天臨近,張濤主動遞交了請戰書,申請奔赴一線疫情盤查點,充實盤查警力,緩解一線同事們的壓力。他說:“我是年輕黨員,關鍵時刻就是要多干一點、多擔一些。”

父親和丈夫都在為疫情防控而辛苦地工作著,民警金璐也遞交了請戰書,要求去盤查一線工作。“家裡的兩個男人都上了‘戰場’,我也不能落后,巾幗不讓須眉嘛。我要和他們一起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金璐說。交警新城大隊考慮到金璐一家的特殊情況,將金璐安排在離家稍近的疫情盤查點,讓她利用換班空閑,能夠回家看看孩子。

從正月初二到元宵節,金程、張濤、金璐連續工作了14天,一家人連面都很少見,更別提能坐下來好好說幾句話,但他們一直在用“堅守”“盡責”激勵著彼此。果果想念爸爸、媽媽和外公的時候,也隻能通過視頻和他們說說話。

就是這樣一個硬核的三警之家,兩輩人都放下對小家的牽挂,為了更多人的牽挂而並肩戰斗著。因為他們相信,隻要同心協力,就一定能共克時艱,那時就是一家人團聚的時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