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個治療量的血小板送往湖北

2020年02月14日07:1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32個治療量的血小板送往湖北

  本報訊 (記者 車喜韻)2月13日14時,來自西安、咸陽、榆林、渭南、商洛等5個市中心血站的32個治療量的機採血小板,在陝西省血液中心裝入採供血冷鏈車,從西安出發運往湖北。

  2月10日,陝西省血液中心收到省衛生健康委下發的《關於支援湖北省襄陽市血液供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后,立即啟動血液聯動保障機制。由於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又恰逢冬春季採血淡季,全省各地血液採集困難重重。省血液中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應對措施,要求全員行動、集中力量,堅決完成好湖北血液保障任務。在與各市中心血站溝通后,安排好了統一採集血小板的時間、各市中心血站與省血液中心交接時間、運送血液至湖北的出發時間和送血線路、湖北方對接人員、交接手續及通行証辦理等相關事宜。

  2月12日,各市開始採集血小板,28位成分獻血者參加了捐獻,這些血液代表著無償獻血者的濃濃情誼。2月13日18時,載著32個治療量機採血小板的冷鏈車到達陝西與湖北接壤的上京高速路口收費站緩沖區,將捐贈的血液與湖北省襄陽市中心血站進行了順利交接。

  新聞鏈接:

  機採血小板具有血小板有效濃度高、細菌污染率低和免疫原性較手工混合血小板低的優點。血小板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止血或預防出血,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的救治﹔惡性腫瘤放化療后患者的救治﹔各種創傷或手術患者的救治﹔產婦大出血等患者的救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