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鋒!武漢保衛戰中的近千名“陝醫軍團”

——陝西醫護人員火線戰“疫”系列報道②

記者 白丹

2020年02月14日07: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沖鋒!武漢保衛戰中的近千名“陝醫軍團”

“願櫻花盛開之時,我們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

2月12日晚,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護士陳萍在武漢市第九醫院許下了美好願望。鏡頭裡的陳萍在全身防護裝備下看不清面容,她清亮的聲音卻給了我們信心,這是來自湖北戰“疫”一線,陝西醫療隊所有醫護人員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全力以赴的力量。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武漢保衛戰中,近千名“陝醫軍團”沖鋒在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1批醫療隊共996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患者最需要的時刻,用醫者的妙手仁心抗擊病魔、撫慰傷痛。他們來自我省各地市多家醫院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內科、手麻科、護理等多個科室。

他們的身影忙碌在武漢市第九醫院、武漢市協和醫院西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武漢市第八醫院、武漢市武昌醫院等定點救治醫院,也出現在已經投入使用和即將投入使用的多個方艙醫院,還伏案於湖北省潛江市疾控中心樣本檢測實驗室。

主戰場:重症病區和危重症病區

“媽媽,你一定要堅強,有信心!這麼多的醫生、護士在救你、幫你。你一定要加油,絕對不能放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等你好了,我們一起回家!”

2月12日,醫療隊隊員、西安市第四醫院護士崔林娜一字一頓的讀信聲從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室靜謐的病房傳出,蓋過了機器冰冷的滴答聲。這是醫護人員給重症患者馬阿姨的“每日鼓勵”,為她朗讀女兒的來信。馬阿姨今年62歲,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她躺在病床上,用著無創呼吸機,已經住院治療20余天。

收到馬阿姨女兒給母親的來信,自2月5日開始,醫護人員們就每天輪流給馬阿姨讀信,鼓勵她堅持下去。剛開始的時候,馬阿姨病情嚴重,意識模糊。“雖然馬阿姨看不見,但我相信她可以聽到,也能感受到家人、朋友和醫護人員對她的愛。愛可以傳遞,愛可以創造奇跡。”崔林娜說。

1月26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7名醫護人員到達武漢。經過防控感染培訓以及對武漢市第九醫院的流程改造,1月30日,第一批醫療隊接管了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病區和危重症病區。也就是說,陝西醫療隊治療著這所醫院收治的病情最重的患者。

“武漢市第九醫院隻有8名呼吸科醫生,危重症和傳染病醫生都非常少。疫情發生后,醫院被列為定點醫院,接診確診和疑似病例。目前,這裡每天發熱門診還要接診1200多人,救治壓力非常大。”2月8日,第一批醫療隊隊長、陝西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易智在接受採訪時說,“2月8日早上,兩個病區共有70名患者,其中有12名危重症患者,每天還會有新的患者進來。危重症患者一般伴有並發症和休克的情況,需要呼吸機支持,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他們從治療到吃喝拉撒睡都需要醫護人員的幫助。重症患者一般有呼吸困難等症狀,有的病情平穩能夠基本自理。”

在易智的講述中,醫護人員在病房中工作的緊張感扑面而來,這是一場考驗能力也考驗耐力的戰爭,陝西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在接受這考驗的同時,拿出自己的真心和愛心,為患者加油鼓勁,讓他們精神不倒。

“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去西安看你們!”

“在密閉的空間裡,頃刻之間就會感到呼吸困難,甚至頭暈、頭痛、惡心,需要不停深呼吸,等憋氣感覺逐漸適應了,鼻根和耳根又不堪受壓,很快出現疼痛、灼痛的感覺,隻能強忍。護目鏡容易起霧,大部分隊友還戴眼鏡,兩層霧氣的氤氳,隻能霧裡看花。為了找出最佳視角,我們一個個歪頭斜腦,皺眉瞪眼。”

“交接完病房,我們要盡快熟悉信息系統,了解所有患者的病情及治療方案,查看呼吸機的模式和參數,必要時作出調整。一名55歲的大叔,呼吸困難尤為顯著,各項生命體征都頻繁報警。我們反復調整呼吸機參數,追加藥物處理,進行胸外按壓,應用強心劑,持續進行心肺復蘇,用盡一切辦法希望把他從死神手中拉回來……”

這是醫療隊隊員、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明宗娟在工作間隙的隨筆。兩層帽子、兩層口罩、兩雙手套、三層鞋套、防護服、護目鏡、隔離衣……這些標准配置在保護醫護人員的同時,也需要他們克服諸多不適和不便。無論“鎧甲”裡的身體是強壯還是瘦弱,在這生死一線的戰場上,他們用盡全力去挽救病人的生命,幫助他們恢復健康。他們有時候會失敗,被淚水浸濕眼眸,但他們從不會被打敗。

“為國分憂、甘於奉獻、武漢加油、中國必勝!”2月7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133名醫護人員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部署,馳援武漢。他們出發時,喊出的這句口號就是所有陝西醫療隊隊員的心聲。此前兩天,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施秉銀帶領醫院專家團隊前往武漢,貢獻“陝醫軍團”的智慧。“必要時打破隊伍之間的界限,通過遠程會診同在院的其他學科專家進行討論,把挽救每一名患者的生命當作頭等大事。”施秉銀到達武漢的第一天就對醫療隊隊員說。

在ICU病房,陝西醫療隊充分發揮技術優勢,運用喉鏡直視下插管有創通氣、CRRT、重症超聲技術等,幫助呼吸停止、測不出血壓的患者恢復心跳、血壓,幫助危重症患者好轉脫機、轉危為安……經過陝西醫療隊的積極救治,已有患者在武漢陸續出院。

“聽我女兒說,你們是從西安最好的醫院來的,太感謝你們了,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去西安看你們!”2月11日,一位患者得知醫療隊來自陝西時,對醫療隊隊員、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士白潔這樣說。

站好“逆行者”身后那班崗

“朱柏,你要保護好自己。作為組長,你帶領11名同志上前線,保護好同志,就是保護好11個家庭。”1月31日,醫療隊隊員、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朱柏在與家人視頻時,丈夫郭朝錦對她說。

“媽媽,這是我為你畫的,是送給你的生日禮物。我好想你,你在武漢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我在家會聽爸爸的話,認真寫作業、背課文、練琴。希望病魔早日消除,你就能早點回到我們身邊。”2月8日是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醫生李晶的生日,共同支援武漢協和醫院的醫療隊隊友們為她送上蛋糕慶生,遠在后方的兒子也為她送上祝福視頻。

疫情來襲,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打響,逆行的白衣天使就是這個時代的英雄,他們沖鋒在最前線,用身軀為我們阻擋病魔,但他們的平安同樣也牽挂著家中親人的心。擔憂、祝福、加油……通過視頻、短信,人世間最美好的感情從后方傳遞到前方,讓他們能在高強度的工作之余心頭一暖。

考慮到醫療隊隊員整體偏年輕,這是他們很多人第一次面臨如此嚴峻的考驗,醫療隊專門為醫護人員配備了精神衛生心理科的專家。在接管病區后,一些隊員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焦慮、恐懼、失眠、抑郁等心理問題,經過及時有效的心理疏導,他們又重新樹立信心。

廣大醫務工作者不怕困難、沖鋒在前。省委、省政府要求,各方面要關心關愛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幫助他們解決好實際問題。省衛生健康委每天都會詢問各醫療隊隊員身體、心理等狀況,了解他們的需求。得知隊員出現腹瀉、感冒、眼睛發炎、皮膚磨損等狀況,省衛健委立即將常用藥品寄往醫療隊所在地,同時,聯合醫院慰問關心醫療隊隊員家屬的健康和生活,給他們提供相應的物資保障。

在武漢前線,當地機構和愛心人士為醫療隊提供24小時餐食、全天循環班車和機動車輛、保暖御寒衣物和電器……這些暖暖的舉動,是陝鄂兩地的情誼,也是兩地共同迎戰的決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