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線上文化大餐

專家:宅家“雲游” 注意科學搭配

2020年02月14日07:06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開放的線上文化大餐

■記者 陳黎

正月十五一過,2020年的春節結束了。這個特殊春節裡,一場席卷全國的疫情牽動國人的心,人們關注著一批批平凡英雄奔赴一線,更多“不出門”的普通人也在為抑制疫情做奉獻。這個時期,各圖書館、博物館、藝術館主動閉館,又紛紛推出線上免費文化大餐和文化活動,讓市民“宅”的時光不孤獨。專家則建議,在挑選的時候可要根據自身愛好,但最好每天不同時間段穿插不同種類、進行合理搭配,這樣才能讓身心更加舒暢地度過“宅”時光。

聽書免費福利與分享書單給閱讀充電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因為疫情,位於我市的各大博物館、藝術館、圖書館基本都在過年前閉館。但它們卻不約而同選擇開放線上的文化大餐,豐富廣大群眾的居家生活。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線上掃碼領取聽書的福利。

記者獲悉,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國內專業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為全省網友提供無限量的喜馬拉雅會員賬號,2月底之前都可以申請,申請后可免費使用15日,做到足不出戶可暢聽10000+精選好書和好課。同時陝西省圖書館聯合海恆小海鷗圖書平台、喜馬拉雅聽書,向廣大省圖用戶免費贈送15天VIP會員聽書禮包。也是2月底之前,讀者皆可掃碼免費領取15天的福利。

在1月底閉店的嘉匯漢唐書城,在其公眾號上推出了新年打卡書單在讀者群裡和讀者進行讀書互動。2月9日在公眾號上分享了10本講述愛、勇氣和信念的書,希望讓市民感受這個世界愛的溫度。這10本書分別是馬可·巴爾扎諾的《留不下的故鄉》、查爾斯·弗雷澤的《冷山》、賈平凹的《願人生從容》、王朔的《致女兒書》、吉爾·桑托波羅的《我們失去的光》、哈拉·艾蘭的《鹽之屋》、汪曾祺的《慢煮生活》、艾麗芙·沙法克的《愛的四十條法則》、艾麗芙·沙法克的《名譽》和朱文穎的《生命伴侶》。

這個時間來用心感受作家的成長歷程也是不錯的選擇,寫出小說《人生》《平凡的世界》影響了千千萬萬讀者的作家路遙。他短暫人生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光焰,很多人都想觸摸一下他英年早逝的人生。於是陝西作協公眾號“文學陝軍”2月初發起了“邀您讀書”欄目推出作家厚夫的《路遙傳》有聲書版本,並每天持續更新。這本書披露了大量路遙不為人知的往事,還原了路遙的寫作時代,展現他的寫作精神,也引發很多讀者的關注和持續聆聽。

藝術展和精品課轉戰“線上”應接不暇

這個特殊時期,很多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暫時閉館,一些實體藝術展也轉戰到了線上,有的還專門推出順應過年氛圍的文化活動,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1月份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開展的《大地花開—陝西省美術博物館藏安塞農民畫作品展》原本要展出到3月18日,如今選擇了線上展出。這個展覽展出100余件作品是從館藏中精選出來的安塞農民畫精品。它們大多出自安塞農村婦女之手,不少作者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民間藝術大師稱號。“我在公眾號上看到了這些作品,真的有一種生命的原始意緒和力量。”家住北郊的市民楊聰告訴記者,即使在線上觀賞也能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真誠、自由和清新的精神境界。

喜愛逛藝術展和博物館的楊聰過年期間一直在刷各種展覽和文藝活動信息。“我還在看陝西歷史博物館推出的《神奇長安開講啦》線上精品課,讓我在家也能‘逛’博物館,看了還是非常有收獲的。”記者獲悉,暫時閉館的陝歷博與暢聽旅行合作推出線上精品節目《神奇長安開講啦》,並免費贈送 2萬份節目大禮包。這個精品課重點講述館藏的15件國寶級文物,從一件件熟悉的歷史文物著手,圍繞唐朝的歷史、藝術、科技發展情況,將這些盛世唐朝的鮮活故事,用耳朵電影的方式說給市民聽。還有西安博物院從2月8日起在公眾號上推出了以“樂居長安”為主題的網絡文物展,從館藏中遴選出280余件/組唐代精品文物,圍繞唐長安的“城、人、衣、食、行、娛”等內容,對唐都長安人的生活進行了全面的再現和闡釋,也映襯出現代人在西安的安居生活。

“很多博物館都提供了網絡線上展覽,所以選擇很多。用一部手機或者一台電腦就可以把自己投入到各種藝術和歷史空間裡。”楊聰說雖然身在家中,其實心和眼並沒有被困住,借助網絡可隨藝術的翅膀飛得很遠。

如何更好享用各類文化大餐?

這個特殊的春節,各大博物館、藝術館、美術館的線上文化服務沒有停下。記者從省圖獲悉,目前全省基層圖書館也在利用官網、微博、微信的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服務,內容既有各種形式的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知識,更為全省讀者的宅家閱讀奉上了新鮮有營養的春節“禮包”。例如安康市圖書館聯合縣區公共圖書館舉辦了“居家悅讀”征文大賽、“戰疫詩文”征集大賽和“線上戰疫”宣傳大賽。漢中市圖書館(漢台區)閱讀推廣人在行動、咸陽圖書館誦讀經典讓“書香詩詞”陪你抗疫情……使難熬的疫時假期有了向上生長的力量。

這個時期不僅各博物館、文化館和藝術館推出了免費的文化大餐,還有一些專業公眾號和在線教育平台在推出一些免費課程和免費聽書活動。那麼該如何進行挑選呢?有專家建議這類要進行甄別。因為有的課程不是全部免費,只是幾節課免費用來進行促銷,這類免費課並不能成系統,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說達不到培訓目的。

那麼挑選好的文化大餐該如何科學享用呢?西安心沁園心理咨詢中心主任鄭敏告訴記者,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但無論是知識類型還是文化類型,在這個時期,文化大餐的體驗還是越豐富越好。“可以在早上、中午、晚上,根據自己的情緒狀態穿插著來,最好不要隻沉浸在某一個方面的內容,因為這樣時間久了就有強烈的疲憊感。”她建議這個階段要做好心理世界的拓展,尤其可以穿插看一些有關大自然的視頻和精品課,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很長時間不出門,所以要和大自然多一點聯系。”她提到最好還再選擇一些互動類和拓展類的游戲活動,用藝術、知識慢慢調解好身心狀態 。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