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品住房價格申報實行“一網通”服務

企業須完善網上售房公示制度

2020年02月14日07:05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企業須完善網上售房公示制度

  本報訊(記者 王昕)昨日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為幫助房地產開發企業盡快渡過難關,恢復生產,健康發展,我市將對商品住房價格申報受理實行“一網通”服務﹔鼓勵企業開展“網上看房”、“線上售房”,完善企業網上售房明碼標價、“一套一標”價格公示制度 。

  根據要求,我市商品住房價格申報受理實行“一網通”服務。企業通過用戶端上報價格申報信息,不再提交線下復核材料。企業提交營業執照、資質証書及項目《國有土地使用証》《建設用地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等証件通過“一網通”平台由受理機關復核。

  建立線上工作平台。對“一網通”平台無法復核的《總平面圖》《房屋測量報告》及其他情況說明材料,通過微信群等網上工作模式,由企業點對點報送相關資料電子版文件,不再提交線下材料。

  鼓勵企業開展“網上看房”、“線上售房”,完善企業網上售房明碼標價、“一套一標”價格公示制度 。按照《陝西省商品房明碼標價規定實施細則》要求,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根據條件,盡快建立“網上售樓部”,在線上銷售平台開設商品住房明碼標價公示欄(窗口),對經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席會議通過的項目及價格自行完成線上明碼標價、“一套一標”價格公示。

  市發改委要求各房地產開發企業應自覺強化企業自律,規范銷售及價格行為,淨化市場環境﹔嚴格按照國家、省、市有關商品住房價格調控要求,合理確定申報價格,自覺做好價格申報公示工作。對不按規定明碼標價、高於公示價格銷售、不執行“一價清”規定價外加價(收費)、串通漲價、捂盤惜售、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房價等行為,一經發現立即移交相關部門列入“黑名單”,暫停企業價格申報及其他業務,並由相關部門嚴肅查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