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否會推遲?考研復試怎麼辦?

陝西省招辦解答重點熱點問題

2020年02月14日07:05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省招辦解答重點熱點問題

  本報訊(記者 張瀟)2月13日記者從省招辦獲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考試招生工作進行了相應調整。6月份的高考統考會推遲嗎?考研復試怎麼辦?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如期考還是延期……2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召開,就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回應。

  教育部明確,距離高考還有將近4個月的時間,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產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今年的形勢下,考研的復試以及后續工作會不會因此順延?根據教育部有關在疫情流行期間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和考試的要求,近日有關部門已經印發通知,明確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的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由各相關招生單位在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指導下,結合本地、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確定。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另行通知。

  目前,全國的疫情形勢每天都在發生變化,高校大學生的畢業季按每年的慣例應該是六七月份。相關部門會密切研判形勢,根據疫情的變化,適時做出有關高校畢業論文、畢業設計和答辯時間的相關要求和具體安排。

  大學生從全國各地返校,返校后是不是需要先隔離14天?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高校延遲開學,要進行錯峰錯區域錯層次開學。(錯峰是同一地區不同時間開學﹔錯區域是疫情嚴重地區和其他地區要錯開時間﹔錯層次是指大學,包括高職、高專、中專和中小學錯開時間。)當學生到達學校之后,對於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將採取不同的措施:來自疫情嚴重地區、跟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有症狀的同學需要單獨隔離,其他地區同學每天測量體溫、隨時關注、不需要隔離。

  2020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認定有關工作怎麼辦?教育部明確,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精神和教育部相關通知要求,在疫情流行期間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和考試,原定於3月中旬進行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時間和認定報名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