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待命轉運疫情密切接觸人員

——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積極協助政府防控疫情

記者 文艷

2020年02月14日07:03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24小時待命轉運疫情密切接觸人員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正在回渭南大荔縣的路上准備陪老人過年的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救護車司機陳月,接到中心電話,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單位有可能參與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得知這一消息,陳月隨即調轉車頭,又回到了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他看到幾個小時前剛剛說完“來年見”、各奔東西的伙伴們,又都重新聚在了會議室,都希望能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做點什麼。

  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是由部分退役軍人為主體、有軍人基因的創業團隊,經原西安市衛生局批准成立的一個以家庭醫生上門出診、巡診,救護車接送老年人住院、轉診、出院為主要業務的特色醫療機構。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總經理、退役軍人劉成昆按部隊戰時執行任務標准,立即抽調部分黨團員和退役軍人及技術骨干,成立“協助政府抗擊疫情應急機構”,研究分析情況、勘察執行任務保障點,組織進行“疫情防控模擬演練”,進行定崗定位定責任。中心主任楊峰親自協調籌措防護物資,組織進行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學習,為即將到來的“打硬仗”做好充分准備。

  除夕夜,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燈火通明,50多位連夜返回的工作人員忙碌著。調度中心認真統計在西安各個站點停放的救護車數量,以及各個站點返回待命的工作人員﹔中心各部門負責人組織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做好患者就醫引導、轉運接送等工作﹔車管科一一檢查每輛救護車的每個設備﹔庫管員也從家裡趕來,盤點能派上用場的各類醫藥器械、防護用品,對部分緊缺物資,進行連夜聯系採購。

  正月初二,從正式接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命令開始,西安家庭醫生呼叫中心全員行動,一齊上陣,火速調集20余台救護車,60多名工作人員,24小時駐守在西安火車站、三府灣客運站、新城區社區服務中心、碑林區社區服務中心、灞橋區社區服務中心等30個檢測點,承擔了政府賦予的轉運“肺炎疫情密切接觸人員”到定點醫院篩查、就醫的任務,緊密配合公安民警、社區工作人員,做好發熱患者轉運、密切接觸者接送、疏導、安置等工作。

  由於此次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在同城多點同步展開、24小時晝夜連續作戰,時間緊、任務重、風險大。該中心周密部署、科學安排,組織退役軍人和黨團員沖鋒一線,救護車司機、醫護人員24小時三班倒,車輛連續保障作業,確保20台救護車持續運轉在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為有效控制肺炎疫情擴散、及時救治感染者、排除疑似者作出了重大貢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