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輪班值守 的哥的姐爭相“搶單”

免費擺渡白衣戰士 愛心車廂最美逆行

2020年02月14日06:58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免費擺渡白衣戰士 愛心車廂最美逆行

愛心車廂的哥(左)接送醫護人員

“我在附近,馬上趕到。”“你家還有老人要照顧,我來吧……”2月12日,在西安出租汽車愛心車廂抗疫支援一分隊的微信群裡,50余名的哥的姐爭相“搶單”,擺渡奮戰在防疫一線的“白衣戰士”。

值守的姐:

“啥叫獻愛心?就是你有需要我就在”

為幫助這些不顧自身安危、守護人民健康的“白衣戰士”解決出行難題,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西安出租汽車協會組織了9支愛心車廂抗疫支援隊,500多名的哥的姐24小時為9個抗疫任務較重的醫院提供免費通勤和公務用車服務。

43歲的駕駛員李永蘭作為隊伍中為數不多的女司機,負責接送交大一附院的白衣天使們,她總是說“啥叫獻愛心?就是你有需要我就在”,為了能及時幫助醫護人員,倔脾氣的她索性值守在醫院門口,不願錯過任何一位有出行需求的戰士。

2月12日14時50分,在交大一附院東門口,李永蘭剛剛送完2名醫生,正在此值守等待下午4點半需要出行的護士赴約。利用空閑時間,戴著口罩的她手拿消毒噴壺,動作熟練地反復擦拭著車門把手、“安全艙”和后排座椅。“隻要時間允許,我每拉一位乘客后就會裡外消毒一遍。我的車內沒有消毒水味,是因為沒乘客時我就會開車窗通風,不希望醫護人員坐在車裡還像在崗位上……”李永蘭告訴記者,自己每周都要用掉好幾瓶消毒液,特殊時期加強防控措施是對司乘雙方的負責。

記者了解到,李永蘭駕駛的是一輛純電動出租車,每次充電至少需1個半小時,滿電后車輛能跑240公裡左右。平日凌晨1點半,她才能結束擺渡任務,隨后要為車輛充電,匆匆趕回家已接近4點。

提及為何要參與如此辛苦的支援隊,李永蘭不假思索地回答說:“醫護人員不畏危險戰疫情,他們都是英雄。咱普通出租司機沒有錢捐獻,就隻能出力氣當好英雄背后的‘專職司機’,也算是為社會做一點小小的貢獻。”

暖心的哥:

“小小的車廂裡,沉默就是彼此最大的善意”

12日18時許,同樣默默守候在醫院門口的還有58歲的杜寶業。作為出租行業裡年齡稍長的老大哥,他常年熱衷公益,幫助了許多萍水相逢的乘客。

“凌晨下班都能看見杜師傅在醫院門口接醫護人員,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問‘你們科還有人要回家嗎’……”交大一附院總務部車隊隊長馬鴻波說,杜寶業不僅是堅守到最晚的擺渡司機,也是支援隊裡“搶單”較多的司機之一,無私奉獻和准時接送令“白衣戰士”們欽佩。

“以前正常的時候一天能跑三四十單,現在大街上的人寥寥無幾,坐車的人也少了。”運營出租車30多年的杜寶業告訴記者,原本特殊時期營運壓力較大,但協會和各個出租車公司給駕駛員們免除了2月份“份子錢”,這種大力度的減負措施讓的哥的姐們暖心。積極響應行業號召,擺渡醫護人員出行,正是杜寶業回饋這份關愛的實際行動。他說,身邊還有很多駕駛員想加入支援隊,但是很遺憾沒有被選拔上,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能成為白衣戰士的“專職司機”特別驕傲。

記者了解到,特殊時期西安出租汽車行業集思廣益,為抗疫支援隊的出租車安裝了“安全艙”,用最簡單的透明塑料布和彈簧鋼絲將車輛前后排隔離,保障司乘雙方的安全。“隔著‘安全艙’也能正常交流,我拉夜班醫護比較多,途中我一般很少講話,想讓她們多休息一下。”杜寶業說,在小小的車廂裡,此時的沉默就是彼此之間最大的善意。

醫護人員:

“彼此都戴著口罩,卻總能默契相認”

疫情嚴峻,誰都不敢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可出租駕駛員每天都在人最多,距離疫情最近的醫院間迎來送往。擺渡醫護、接送老人、分享防疫知識、相互鼓勵打氣……愛心車廂抗疫支援隊的9個微信群消息就沒停過,500余名出租司機心系防疫一線,誰都不敢掉鏈子,默默地用行動傳遞出一座城市的溫度。

平日裡送水果和餐食,偷偷將口罩和消毒液留在車廂后座……交大一附院的醫護人員也毫不吝嗇地向駕駛員們表達愛意。短短十幾天的夜間擺渡,或是一路歡聲笑語,或是彼此一言不發,這段因“疫”而結識的點滴緣分,鼓舞著所有奮戰在防疫一線的逆行者。

“我坐過2次李姐的車,每次送我到家門口,她都會目送我走進小區后,才駕車離開,她發自內心的真誠和善良是偽裝不來的。自發值守在醫院門口,她不僅擺渡下夜班的醫護人員,還幫助市民把生病的孩子送去了兒童醫院,接送高齡老奶奶到醫院探望老伴……”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護士龐潔淨感動地說,與李永蘭的每次相遇,都讓她看到了普通人在災難面前的勇敢與團結,也感受到了人與人的溫暖與信任。

採訪中,不少乘坐過支援隊出租車的白衣戰士不約而同地表示,在的哥的姐的守望相助下,回家的路變得溫暖。“雖然彼此戴著口罩和護目鏡,但在人來人往的醫院門口卻總能默契相認﹔雖然車廂裡間隔著‘安全艙’,但隔不開的是人與人的情誼﹔期待摘下口罩,彼此重新認識的那一天。”回憶起搭乘體驗,交大一附院神經內科護士王娜娜笑著說,不論何時何地隻要有需求駕駛員都會及時趕到,在疫情中逐光逆行的不只是醫護人員,還有這群風雨無阻的城市擺渡人。

疫情讓每個人成了一座孤島,這些見“疫”勇為的出租車司機承擔起城市中連接人與人的紐帶。

文/圖 首席記者 梁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