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疫情防控運輸任務車輛可辦理通行証

持証車輛高速全程免費

2020年02月14日06:57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持証車輛高速全程免費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及人員運輸工作,省交通運輸廳2月12日發布通告稱,我省承擔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人員運輸任務的車輛以及農民工返崗包車車輛可辦理相關通行証,車輛持通行証通行高速全程免費。

持通行証高速全程免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范圍為:承擔省、市相關部門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人員(含處理醫療廢棄物、醫患人員)調撥和轉運運輸任務的車輛﹔承擔省、市郵政管理局疫情防控應急物資調撥和轉運運輸任務的郵政(含郵政外協車輛)、快遞車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証”辦理范圍為:疫情防控期間,由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

持通行証的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免收全程車輛通行費(含持証空載返程)。

辦証可選擇以下渠道

承擔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人員運輸任務的承運單位或駕駛人需要辦証的,可與始發地或目的地所在市(區)交通運輸局取得聯系,提供相關部門的調撥和轉運等相關信息(企業名稱、聯系方式、車牌號、運輸物品/轉運人員、始發地、目的地)﹔承擔省、市郵政管理局疫情防控應急物資調撥和轉運運輸任務的郵政(含郵政外協車輛)、快遞車輛應將調撥和轉運等相關信息提供同級交通運輸部門。

收到相關部門的調撥和轉運等相關信息后,交通運輸部門將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式樣,由承運單位或駕駛人在本地自行打印,自行填寫,隨車攜帶,享受免費通行政策。

疫情防控期間,由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也納入疫情防控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范圍,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承運單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証”統一格式自制車輛通行証,隨車攜帶,免交高速公路通行費並優先便捷通行。

請把道路資源留給疫情防控車輛

對於假冒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人員運輸車輛、未按有關規定擅自使用通行証而偷逃通行費的行為,一經查實,交通運輸部門除了依法追收少繳的通行費外,還將相關企業或人員記入征信系統﹔情節嚴重的,將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上述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輛以及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証辦理及有關事項可按以下電話與有關部門聯系。

陝西交通運輸廳:029-86531291﹔西安市交通運輸局:029-88243952(全天),029-88237953/86787377(白天)﹔西咸新區交通運輸局:029-33186054/18502919861(全天),029-33186053/13809106063(白天)﹔省高速公路收費中心:029-86531291(全天),029-86531103/86531251(工作日白天)。

交通運輸部門特別提醒和呼吁,疫情期間盡量減少出行,把有限的道路通行資源留給參與疫情防控和重點物資運輸的車輛。

首席記者 梁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