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管理嚴格落實防疫措施

西安地鐵在建項目復工38處

2020年02月14日06:57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西安地鐵在建項目復工38處

施工項目部嚴格消毒保障職工安全 記者 高樂 攝

2月13日,記者從市軌道集團獲悉,市軌道集團與施工單位加強聯防聯控,通過設置集中隔離區、加強返崗在崗人員管理等措施,確保地鐵在建項目安全復工。

施工項目部實行封閉管理

據了解,隨著施工勞務人員陸續返崗上班,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雙重考驗,為確保西安地鐵在建76個標段,235處施工點人員健康及工地安全復工,市軌道集團制定了在建線路返崗復工方案和突發疫情應對預案,要求施工單位在抓好當前疫情防控的同時,對返崗復工人員進行全面排查摸底、制定返程安排、設置集中隔離區、建立“一人一檔案”,並做好健康檢測工作,確保施工人員健康、安全。

同時,各施工項目部實行封閉管理,對全體人員進行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宣傳﹔所有進入工地辦公區、宿舍區和施工現場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監測體溫﹔在做好登記的同時,建立覆蓋全部管理人員、施工人員的“一人一檔案”﹔各工地嚴格執行“一日兩次”衛生消殺制度。每日指定專人進行駐地、現場、餐廳、衛生間、垃圾桶及其他公共區域消殺,建立每日消毒殺菌登記台賬﹔設置“廢棄口罩回收處”,對廢棄口罩進行統一處理。

施工作業期間,施工工人除做好自身安全防護外,盡量減少面對面交流,上下班採用專人引領或專車接送,最大限度減少工人與外界的接觸,杜絕無關人員進入地鐵工地,進行封閉式管理。

地鐵返工人員隔離區即將建成

為做好返崗人員復工前的隔離工作,西安地鐵正加快建設隔離區,目前共設集中隔離區17處。2月7日以來,已隔離省外返回人員109人﹔同時對返崗的施工人員例行核酸檢測,以降低病毒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已累計檢測1172人。

此外,為方便對隔離人員的集中管理,在國際港務區大力支持下,市軌道集團在國際港務區廣場南路新建“蘭家村軌道集團工程建設返工人員隔離項目”,該項目擬建房屋386間,其中隔離房294間。計劃於2月17日、2月21日分兩期投入使用,在確保全體施工人員身體健康后第一時間復工上崗。截至目前,西安地鐵在建項目恢復施工38處,在崗人員共計5179人。西安地鐵將嚴格落實省、市的相關工作要求與部署,在防疫措施到位、人員健康狀況良好的前提下,對符合安全復工條件的工地,加快復工審批手續,盡快恢復施工,確保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按期順利完成。 記者 高樂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