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出“1234組合拳”:三年行動 優化中心城區交通

2020年02月14日06:53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西安打出“1234組合拳” 三年行動 優化中心城區交通

為著力改善西安城區交通出行環境,全力迎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運會),我市特制定《西安市中心城區交通優化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此加快推動我市交通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為西安全面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建成國際化大都市提供堅實的交通保障。

實施中心城區 交通優化 “1234 組合拳”

聚焦我市交通痛點難點,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突出重點、示范引領、整體推進”的原則,實施我市中心城區交通優化“1234 組合拳”,實現“三個階段目標”。

●1個優化

——合理優化交通設施供給。

●2個提升

——全面提升地鐵和常規公交服務水平、全面提升步行和自行車出行環境品質。

●3個加強

——大力加強交通擁堵熱點地區的綜合治理、大力加強機動車停車管理、大力加強交通組織和交通秩序管理。

●4個推進

——有序推進智慧交通系統建設、有序推進交通政策和法規體系構建、有序推進交通與土地協調建設、有序推進綠色出行宣傳教育工作。

●三個階段目標:

——2020年強化管理、挖潛增效,重點解決突出問題。

全面啟動我市交通優化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優先解決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的交通擁堵問題。

——2021年提升品質、創新示范,優化全運出行環境。

全力圍繞十四運會交通環境優化和交通出行保障,加快實施各類提升改造工程和示范引領工程。2021年5月底以前完成十四運會相關交通保障、道路改造、交通環境整治等任務。12月底前完善年度任務優化提升,保障十四運會交通出行。

——2022年鞏固拓展、開放共享,全面打造智慧交通。

實現交通大數據開放共享,“城市交通大腦”成熟運行,公交系統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交通管理新科技、新裝備和共享出行、無人駕駛等新技術、新模式廣泛應用,城市智慧交通體系初具規模。

任務

全面推進 “十大工作”

有效疏解道路擁堵點

重點治理54處

在2020年底取得明顯成效

整合相關大數據資源,結合現場踏勘分析,梳理明確任務要求,重點治理主要擁堵點、段、片54處,在2020年底取得明顯成效。以兩處學校(高新一小、陝師大實驗小學)和兩所醫院(唐都醫院、交大一附院)為試點,加強學校和醫院周邊交通綜合治理。

有序推進道路建設

完成599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務

積極有序推進道路系統建設逐步完善我市中心城區道路網絡,提高道路密度和連通度,使中心城區道路網絡系統整體有所優化。打通58條斷頭路,完善地鐵八號線分流道路建設;完成599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務,各區打造完整街道示范區不少於1條、新建次支路不少於5條;開展科技八路、鳳城五路、西部大道、西灃路四條重要骨架道路共65公裡的前期規劃論証工作,爭取2021年底開工建設。針對西安封閉大院密集現狀,嘗試打開部分封閉大院,增加路網密度和可達性,各區完成1個開放小區試點建設。

提升改造地鐵和常規公交系統

提高公交服務水平和接駁換乘效率

構建多模式、多層次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強化地鐵及常規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主體地位,提高公交服務水平和接駁換乘效率。合理優化公交線網布局,提高公交信息化和調度管理水平。

重振西安步行和自行車系統

構建全程舒適全齡友好的慢行系統

構建“全局優先、全網連續、全程舒適、全齡友好”的慢行系統,提高慢行系統吸引力與品質,重振西安步行和自行車系統。完成100公裡綠道系統建設﹔完成1條自行車專用路綠色通勤示范段建設﹔完成至少2處“啟航通道”建設示范項目﹔完成2處立體自行車停車示范點建設﹔完善路段人行橫道過街管控設施設備不少於20個﹔出台規范化的共享單車企業管理制度﹔制定超標電動自行車淘汰計劃。

多措並舉嚴格停車管理

中心城區公共停車泊位增加5000個

開展全市路內、外停車資源普查,加快推進公共停車場建設。加強違法停車執法力度,實行精細化路內、外停車管理,研究中心城區停車收費定價政策,引導路內停車向路外過渡,提升路外停車資源利用效率,做到動靜平衡、秩序規范。主要任務:增加中心城區公共停車泊位5000個﹔各區共享停車試點不少於2個。

“軟硬結合”強化交通管理

升級改造重點交叉口老舊違法監測設施

強化交通管理執法,整頓交通秩序,依法對交通違法違規行為嚴管重罰,倡導文明交通行為;開展十四運會賽事交通保障方案、交通組織及應急預案研究,夯實十四運會交通秩序保障;制定熱點地區旅游旺季交通組織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交通基礎設施改造提升,提高設施運行效率,完善交通信號、電子監控、道路市政設施等交通硬件設置;開展道路標志、標線及隔離欄專項整治;建設3條信號燈綠波示范帶和1個公交優先信控示范路段;升級改造50—100個重點交叉口老舊違法監測設施;統籌安排道路作業車輛工作時間,減少高峰時段道路交通干擾。

大力推進智慧交通建設

探索無人駕駛在公共交通領域開展試點

發揮西安科技優勢,加強推進中心城區智慧交通發展,提升城市交通品質。搭建西安交通出行數據平台,出台交通大數據開放管理辦法。充分發揮大數據對城市交通規劃建設的支撐作用。積極探索無人駕駛在公共交通領域開展試點。

完善交通政策和法規體系

出台《西安市機動車停車條例》

逐步構建完善西安市交通政策和法規體系,為西安交通有序、高效、協調發展提供政策保障。發揮市交委會的統籌協調作用,組建西安市交通治理專家咨詢委員會。出台《西安市機動車停車條例》《西安市挖掘佔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辦法》等。

加強交通設施與土地協調利用

編制西安古城綠色交通示范區專項規劃

增強土地混合利用開發,減少中長距離交通出行需求,從本源上降低交通出行強度。

編制西安古城綠色交通示范區專項規劃,為具有西安古城特色和國際水准的綠色交通示范區奠定基礎﹔加強各類交通設施與周邊土地協調利用﹔完善各類用地周邊生活設施配套。

營造綠色出行氛圍

推行市民綠色出行積分制

擴大綠色交通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提高公眾對綠色出行方式的認知度和接受度,營造政府、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的綠色出行氛圍,使綠色出行成為社會廣泛共識。每年舉辦2—3次大型綠色出行宣傳活動,加強綠色出行宣傳教育﹔研究發布西安市綠色出行指數及相關政策,推行市民綠色出行積分制。

——3類示范引領

實施一系列交通優化提升示范點、示范段、示范區創建(如曲江旅游交通示范區、西安古城綠色交通示范區、完整街道及交通秩序示范段、信號燈綠波和公交優先信控示范段、醫院周邊交通綜合治理示范點、立體自行車停車示范點等),加強過程動態研判,逐步積累經驗,發揮“以點帶線、連線成片”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為西安市交通高質量發展提供示范。

——6大亮點工程

構建校園周邊安全上學路

打通慢行專用“啟航通道”

建設西安首條自行車專用路

試點“開放小區”建設

搭建基於MaaS(出行即服務)的公交出行平台

推行西安市居民綠色出行積分制

——9個專項行動

開展擁堵點治理、在建項目施工圍擋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公共停車場建設、道路交通標志標線整治、綠道建設、常規公交線網優化、人行道和自行車道整治、綠色出行宣傳教育等9個專項行動,有效改善出行環境,持續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

重點

今年實施 “369 系列行動”

首席記者 梁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