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白衣秦兵”決戰武漢

西安人民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

2020年02月14日06:52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近千名“白衣秦兵”決戰武漢

2月8日13時30分,在西安交大二附院門診廣場,該院援鄂抗疫國家醫療隊出征。記者 李安定 攝

2月7日,陝西省非公醫療機構協會支援湖北的29名醫護人員啟程(資料圖片)。 記者李安定 通訊員陶勇 攝

2月4日,陝西省人民醫院馳援武漢醫療隊出發,同事們前來送行。 記者 張宇明 攝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就像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一樣。

庚子年的春天,注定令人難忘。是疫情,也有真情。

截至2月13日,已有 996名“白衣秦兵”逆行而上。他們在為我們守護國家,身后,無數西安人就是他們最堅強的后盾。

他們在與死神搏斗與時間賽跑

“在武漢,我只是換了一種方式,守護家人。”

1月24日,本該是舉國歡慶、萬家團圓的時刻。然而這個除夕,卻多了一份擔憂與苦澀。

雨夜,和空軍伊爾-76飛機引擎聲一樣振聾發聵的,還有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堅定的腳步聲。他們雨夜馳援,隻為給武漢同胞點亮一盞希望的燈。

1月30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137名“白衣秦兵”不顧安危,全面接管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病區。他們與死神搏斗、與時間賽跑。

1月30日,省疾控中心5名隊員奔赴湖北省潛江市,支援當地疾控中心開展實驗室檢驗檢測工作。

2月2日,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的121人醫療隊抵達武漢,目前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救治患者。

2月3日,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212人醫療隊全面接管了武漢市第八醫院。

2月4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陝西)43名隊員攜移動方艙醫院抵達武漢,平均每天接診量達到200余人次。

2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施秉銀率領4人醫療專家組乘火車奔赴武漢。

2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133名醫務人員准備進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七、八病區開展工作。

2月7日,陝西省非公醫療機構協會支援湖北29名醫護人員啟程出發。

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黨委書記鞏守平帶領130人出征武漢,援助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附屬醫院中法新城院區。

2月10日,陝西中醫藥大學兩所附屬醫院32名醫護、保障人員趕赴武漢支援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方艙醫院。

……

首批到達武漢的醫療隊,僅休息了4個小時就和武漢第九醫院開始對接。這是武漢青山區一家二級甲等綜合醫院,隻有8名呼吸科醫生。疫情發生后被列為定點醫院,全部接診的是疑似和確診病例,當時住了500多位患者,每天的發熱門診還要接診1200多人,而全面接管武漢市第九醫院重症監護病區的陝西省首批醫療隊,是唯一支援該院的外地醫療隊。

作為較早馳援武漢的醫生,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劉昱曾在接受採訪時坦言,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非常大,“但是隊員們沒有說苦說累的,都想著怎麼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已經在武漢工作10多天的西安大興醫院護師任福娜,從10日開始被調到武漢協和醫院九病區工作。在她負責的病房內,幾位病人隻要看見她來了,就會趕快用手拉自己的口罩,幾乎把整個臉都擋住了。

任福娜說:“病人下意識的舉動,讓我的心裡酸酸的,又暖暖的。我告訴他們,我做著防護呢。他們則說,不要離我們太近,保護好你們自己。”

在武漢一線抗疫的日子裡,任福娜說:“這是我聽過最動聽的語言。但我們既然來了,無論感謝與否,都會陪伴他們度過此‘疫’。在武漢,我只是換了一種方式,守護家人。”

這個春天,99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白衣秦兵”,在荊楚大地上書寫著陝鄂相攜、守望相助的戰地實錄。

他們盼那戳心的數字停止跳動

“我的心裂成了兩半,一半為你擔憂,一半為你驕傲!”

馬現倉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長,也是陝西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的醫療隊隊長。他出征的那天,81歲的老母親王杏梅堅持去給兒子送行。老人家按老家的傳統給兒子包了餛飩,有人問她給兒子還有啥叮嚀的沒。她說:“沒有啥叮嚀的,救人呢麼,不去咋行!”

“17年前SARS發生時,‘90后’的我還需要你們的守護。如今請讓‘90后’來守護你們。”一名“90后”醫務工作者在上“戰場”前留下了這句話。

“媽,今年恰巧輪我值班,孩子明日到家,他會替我多吃點的,你和我爸注意身體。”“70后”的醫生請纓支援醫院發熱門診,把孩子托付給父母。

無論是“學著大人模樣的”“90后”,還是“善於撒謊的”“70后”,還有與疾病科研死磕的“60后”,他們素裹“白衣”,用職責、用奉獻,匯聚成叫“勇氣”的力量,在此時選擇“逆行”,隻為那戳心的數字停止跳動。

這些天來,幾乎在每一個送行現場,我們都能聽到“別擔心,我會保護好自己”。

“媽,你別這樣,你掉眼淚我心裡更難受。”

“抽空給家裡發個信息,報個平安。”

……

這些話,朴實無華卻直抵人心。

隻要有出征,現場的人們總會一起高聲為出征的醫療隊加油——“保重!盼你們平安凱旋!”

在武漢——

“頭發剪了還可以再長,現在首要任務是保護自己,才能救治別人!”

一個個光頭女護士,臉上一道道壓痕,因為履行救死扶傷的天職,讓人一次次淚目。

在西安——

“媽媽,還好嗎?每天的工作是什麼樣的?我會乖乖寫作業,我會聽爸爸話,媽媽,你要平安回家!” 西安市第三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孫菡,抵達武漢后在市第九人民醫院“戰斗”。在有限的休息時間中,她總會在視頻裡避重就輕地回答女兒的問題。

“我們所有人每天都在密切關注武漢一線的情況,家裡有什麼困難,一定要告訴我們,政府和醫院永遠都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西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楊軍樂看望出征隊員雷小航家人。雷小航的愛人張先生紅著眼眶說:“有國家和政府的強大后盾,我相信他們會早日凱旋!”

大興醫院內分泌科的邢影醫生看到前方同事的勇敢行為,用舒婷的詩表達自己的心情:“我的心裂成了兩半,一半為你擔憂,一半為你驕傲!”

我們正在經歷最強大的社會動員

“給他們充足的彈藥,讓他們去戰斗!”

這次馳援武漢,從西安出發的醫療隊全部自己帶齊物資,隊員出征前,各醫院籌備了各種各樣的物資給醫療隊。

大興醫院麻醉科主任韓麗春是醫學博士后,得知武漢需重症專家,她沒猶豫就去了。她說:“N95口罩208個,檢查手套930個、一次性防護服136套、手術衣78件、護目鏡、膠鞋、手消毒液、常用藥品……盡管醫院物資也很緊張,但仍舉全院之力給我們帶足了保障物資。”

在陝西省第四醫院護士賈倩楠的行李中,“手術衣10件、一次性醫用口罩50個、防護口罩50個、手消毒液、酒精、護目鏡、棉簽、愈膚膏、指甲剪、紙尿褲……” 這些都是醫院給她帶的。

2月3日,得知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212名醫護人員即將奔赴武漢抗擊疫情,西安捷裕昌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西安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等西安本土企業送來了護目鏡、一次性外科醫用橡膠手套、84消毒液、醫用口罩等防護物資,為醫護人員們壯行。

缺醫護,“白衣秦兵”去了。

缺床位,陝西派出了由放射車、指揮車、宿營車、水電車等6台特種車輛組成的移動方艙醫院,與指揮車救護車、運送隊員車一並出征。

這個相當於一個二級乙等醫院規模的方艙醫院,到武漢后全部展開就可以完成常規急診、急救任務,同時可以保障所有救援工作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

得知醫護人員在治療過程中,因為防護服、護目鏡操作不便,會給打針、輸液等護理工作增加很大難度,而患者需多次進行血管穿刺,“扎針難”成為現實問題后,西安硬科技創投機構中科創星第一時間組織捐贈了47台曾助力抗擊埃博拉病毒的“投影式紅外血管顯像儀”。這批價值565萬元的“扎針神器”,定向支援給武漢市漢口醫院、武漢市第四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武漢市第九醫院等多家湖北省相關疫情防控定點醫院以及陝西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等。

鄠邑區23歲的黨員馬雨亭最近天天在醫用口罩生產線上加班,問她為什麼這麼拼,她說:“醫護人員需要物資,不能讓他們上戰場沒有保障。”

一線缺什麼,大家就捐什麼。

我們正在經歷最強大的社會動員,目的隻有一個“帶上盡可能充足的彈藥,讓他們去戰斗,早日凱旋”!

我們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

“我們全力以赴,解決好你們的后顧之憂!”

疫情發生后,全市醫務工作者主動請纓,馳援武漢。為了表達全市人民的敬意,西安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由市民政局牽頭,對赴武漢馳援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屬進行慰問。

2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浩,看望慰問支援武漢醫護人員家屬。同日,西安市委、市政府發出《致我市馳援武漢醫護人員家屬的一封信》,告訴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全市人民將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我們將全力以赴,解決好你們的后顧之憂。”也對他們的家屬說:“國是千萬家,家是最小國。如果有困難,我們將及時提供幫助。”同時留下了多部聯系電話。

支援醫生孫菡告訴她的丈夫毛明策,這封信讓整支隊伍備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打好這場“戰役”!

2月5日、6日、7日,市民政局多方協調籌措物資,組成4個慰問組先后對省人民醫院、大興醫院、西安交大二附院、省第二和第四人民醫院等30家醫療機構的530名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家屬進行了慰問。

成長於三秦大地的光伏企業隆基股份,通過中國紅十字會隆基百分之一基金,向陝西省赴武漢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提供每人每天1000元專項資助。

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聯合中銀三星人壽陝西分公司,正式啟動“抗擊疫情專屬保障計劃”,為全省19家醫院的3254名抗疫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免費保險保障,總保額達7.09億元。

……

除了政府和企業,一封封寄往前線的家書、一句句來自同事和陌生人的鼓勵,也讓赴武漢的西安醫護人員和家屬蓄滿了抗擊疫情的能量。

為了解除前線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一個專門為一線抗“疫”人員子女服務的網校,自1月28日起已經在唐都醫院運行了。西工大附中、鐵一中、師大實驗小學、高新一中、曲江二小等名校的老師們紛紛組團參加。

寒假期間,網校以大文化課輔導、各年級課程輔導、興趣班輔導、在線答疑和師生互動為主。開學后,網校及時調整服務定位,繼續為孩子們提供優質的公共課,給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小群輔導,對赴武漢醫護人員子女提供一對一的學習輔導、游戲指導、心理疏導等。

2月12日,西安飯店與餐飲行業協會組織行業近百家愛心企業向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和相關防疫工作單位免費配送愛心餐和捐贈物品。

2月13日,87家托育機構提供托位350余個,西安托育行業為抗“疫”一線人員子女減免托育服務費。

2月13日下午,西安出台八條措施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與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建立“一對一”聯系服務、為參戰醫護人員發放臨時補助﹔2020年秋季入學中,優先妥善解決防控一線醫務人員適齡子女入學、入園問題……

愛心還在匯聚,支援還在疊加!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聽清,那遠方的你,是否平安和勇敢﹔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看見,那家中的我,乖巧懂事而堅強……”空軍軍醫大學986醫院護士長郭瑋的雙胞胎女兒,在視頻中為媽媽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歌聲溫暖又明朗……願這場疫情過后,神州大地春光依然無限美好。

春是希望,即將生機勃勃。

過不了多久,武漢大學的櫻花就要開了。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記者 張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