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眉縣:“三張網”筑牢網絡“防火牆”

2020年02月13日16:2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戰“疫”打響后,眉縣緊盯輿情監測、處置、引導三個關鍵節點,建立“三張網”,及時化解輿情風險,積極引導輿論方向,為全縣戰“疫”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構建了穩健昂揚的網絡輿論氛圍。

織密監測預警網。把“全、准、快”作為基本要求,對輿情進行全面、准確、快速檢測預警。縣委網信辦制定專項工作預案,成立工作專班,明確任務職責。堅持3班24小時值守,運用雙平台技術監測與人工網上巡查相結合的辦法,對傳統媒體、新媒體、自媒體、網絡論壇、貼吧、微信平台、微博、QQ等所有具有傳播功能的載體進行全面監測。同時對監測難度大的微信群、QQ群聯系上級相關部門予以技術支持,並廣泛發動群眾對違反違規和不良信息進行舉報,織成到無死角無空檔密閉輿情監測。

筑牢處置查辦網。把“快、聯、妥”作為基本准則,對輿情進行分類分析研判制定處置措施。縣委網信辦牽頭對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的,聯合公安機關對涉嫌違法人員依法查處,並進行公開辟謠,共查辦案件14起。對涉及疫情防控全局性的負面輿情,由網信辦採取積極穩妥的針對性措施進行處置,涉及鎮街部門的由網信辦指導予以回應或採取其它措施予以妥善處置,化解輿情風險。對涉及咨詢、投訴方面的輿情,由網信辦聯合涉事單位進行及時回復,消除了輿情隱患。同時堅持編印《輿情日報》,及時匯報全縣輿情動態,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目前共處置各類輿情47條,協助兄弟縣區處置輿情1條,約談相關人員3人。

壯大宣傳引導網。把“活、多、響”作為基本舉措, 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多頻次唱響眉縣戰“疫”“好聲音”。

發布了《唱響網上“好聲音” 共繪眉縣同心圓——致廣大網民朋友和網絡媒體的一封信》《關於進一步規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絡信息傳播秩序的通知》引導網絡參與者理性文明上網。同時圍繞中省市縣部署、工作動態、防疫知識等內容,組織各方力量制作原創H5、抖音、電子海報等網絡宣傳作品90余件,組織“眉縣兵團”“眉縣大宣傳”微信工作群內網評員、通訊員轉發各類宣傳信息510余條,形成了積極昂揚的網上正能量,為全縣戰“疫”鼓舞了士氣。(當地供稿 侯亞龍 杜梅)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