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之三——

老虎蒼蠅一起打,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2月13日06: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虎蒼蠅一起打,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這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要求繼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樣,腐敗問題也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腐蝕是過程,腐敗是結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陳凱龍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辯証地區分了腐敗和腐蝕的關系,從治理角度深刻闡明了黨中央既要嚴厲查處腐敗案件,堅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不放鬆的堅定決心,又要完善監督體系,確立防微杜漸、標本兼治的鮮明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全黨上下離完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尤其是領導干部還面臨著被腐蝕、被圍獵的風險。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曹鵬飛看來,識別被圍獵對象、開展反腐蝕斗爭具有不確定性,黨員干部的社會交往、家庭活動等在精准識別、及時規范上還存在困難。此外,反腐蝕斗爭需要長期開展形成累積效應,而黨員干部的社會流動性和組織流動性使得反腐蝕斗爭的連續性受到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清醒地認識到了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從黨和國家治理的高度,從防范現代社會風險的高度看待治理腐敗問題,這必將進一步深化反腐敗、反腐蝕斗爭理論和實踐成果。”曹鵬飛說。

關注重點領域,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

“金融反腐力度持續加碼”“整治‘金融土特產’,反腐不留死角”“國企反腐成效明顯”……2019年底,在盤點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成效時,不少媒體都將金融領域反腐列為亮點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這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新的一年的重點發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專家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新舊增長動力轉換的關鍵時期,各領域存在一定的潛在風險,因此,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作為國民經濟血脈的金融,還是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國有企業,都是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領域。隻有嚴肅查處相關腐敗,才能既“醫治”企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進一步激活生產要素、釋放生產活力,實現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因此,反腐敗工作要更加關注重點領域、關鍵行業和特定范圍,結合行業特點,提升反腐的效率和質量,避免大水漫灌,側重反腐敗成效。

“醫療衛生事業事關百姓福祉,醫療領域腐敗會嚴重侵害群眾利益,侵蝕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同時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徹底斬斷利益輸送鏈條。”陳凱龍分析。此外,還要繼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肅查處“四風”新動向、新問題,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讓群眾享受到正風肅紀帶來的更多紅利和獲得感。

抓住“關鍵少數”,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檢查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完善任職回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

權力不受制約和監督,必然導致濫用和腐敗。“要將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相結合,常規檢查和突擊檢查相統一,用好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群眾監督,同時加強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並將考核結果以一定方式公開,接受各方面監督,確保廣大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始終清正廉潔、干淨擔當。”曹鵬飛建議。

對各級“一把手”來說,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最有效。專家表示,黨中央要加強對高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上級“一把手”必須抓好下級“一把手”。要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牢,通過完善任職回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有針對性地完善制度機制,筑牢制度防火牆。

陳凱龍建議,針對家族式腐敗等現象,應當進一步加大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等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的規范工作力度,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等親屬在金融機構、國有企業、資源能源單位工作的,要加大監督力度,嚴防通過崗位便利為他人疏通關節、謀取私利。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