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

2020年02月13日13: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堅持“兩手抓” 奪取“雙勝利”

本報評論員

日前,陝西《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出台。這是我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作出的決策部署和具體行動。各級各部門必須嚴格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疫情防控工作仍是當前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要抓住重點、突出關鍵,防輸入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早發現早隔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要壓實責任、明確任務,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堅持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責任到人,堅持疫情傳播鏈鏈長負責制,實行一鏈一專班,以更堅定決心更有力舉措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離不開發展強有力的支撐。目前戰“疫”正處在關鍵時期,抗擊疫情前線要有充足的“武器”和“彈藥”,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醫用物資必須得到充足供應。與此同時,“菜籃子”“米袋子”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保障糧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資生產、儲備和投放,確保市場供應安全、平穩有序至關重要。雖然復工復產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但是,如果不復工復產,短期內將影響疫情防控所需的醫療物資供應,長期來看各類生活物資也面臨短缺風險。這樣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續的,也難以達到戰勝疫情的目標,最終受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

因此,我們務必在防控疫情與復工復產之間做好平衡,實現防控和生產雙贏。

要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維護經濟社會正常秩序。非常時期,應急是頭等大事,但也要兼顧必要的社會正常運轉需求。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應盡量減小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能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要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分清輕重緩急,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對於疫情相對較重的地區,要加強疫情防控,有針對性組織低風險人群返崗﹔對於疫情比較輕的地區,要在鞏固好防疫有利形勢的前提下,合理設置防護標准,努力創造條件,盡快實現全面復工。對於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領域,要保障條件立即推動復工復產,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員工要及時返崗、盡早開工。全力維持正常交通秩序,保障水、電、氣等生產要素供應穩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給人民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與此同時,要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制售假劣產品等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市場環境穩定有序。

要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中央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對陝西而言,今年必須兌現對全省人民的庄嚴承諾,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我們要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確保萬無一失的前提下,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要狠抓項目建設,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根據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新挑戰,科學研判、精心謀劃,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備。把困難估計得充分一些,把問題考慮得透徹一些,把應對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權。

風物長宜放眼量。從容面對疫情,辯証看待形勢。經濟發展為抗擊新冠肺炎提供物質基礎,防控疫情凝聚的精神力量又會促進經濟發展。應當看到,當下疫情防控正在逐步取得成效。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奮力拼搏,雙管齊下、兩手都硬,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