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9個省份已有序恢復省際道路客運

2020年02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9個省份已有序恢復省際道路客運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 連日來,按照《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交通運輸部積極協調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做好客流研判、道路運輸和城市公交保障等各項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採取有利措施保障返程運輸工作尤其是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運輸,更好服務企業復產用工需求。

  截至2月12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湖南、廣東、重慶、四川等9個省份已有序恢復省際道路客運,17個省份有序恢復省內道路客運; 河北、遼寧、吉林、安徽、江蘇、福建、山東、河南、湖南、廣西、雲南、甘肅、寧夏等省份的26個地級市、27個縣級市恢復地面公交運營;在已開通城市軌道交通的41個城市中,33個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正常運營。

  科學制定交通運輸恢復方案

  2月3日至2月11日,交通運輸部先后印發《關於統籌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全力做好春運返程高峰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全力做好農民工返崗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從部級層面指導地方科學制定交通運輸恢復方案。

  雲南省在分析農民工、學生等重點群體主要流量流向的基礎上,分層次明確恢復時間表,確定2月12日起恢復城市公交、農村客運、農民工省內包車,2月14日起恢復省內班線客運和客運站經營,2月21日起穩妥恢復跨省班線客運。湖南省也已全面恢復運行轄區內所有道路客運班線、城市公交。

  服務農民工等重點群體返崗出行

  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基礎上,扎實做好農民工等重點群體返崗包車組織工作。

  四川省開展了農民工運輸“春風行動”,實現農民工運輸“一站式、點對點”直達,2月1日以來,累計為農民工提供返崗運輸服務超過6500人次。山東、浙江、江西等省份也根據復工復產需要,因地制宜開展農民工返崗包車運輸。

  巴士管家等平台研發了復工企業返蘇人員運輸需求服務平台,提供線上線下疫情期間復工企業用車服務。福建省廈門市有關部門也召開愛心返廈活動,積極為返回廈門的農民工提供“點對點”免費包車服務。

  控制客座率做好信息追溯

  合理統籌安排運力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至關重要。交通運輸部加強對各地督促指導,嚴格執行省際市際班線、包車(市內通勤包車除外)50%客座率要求,並在車輛內預留必要區域供途中留觀使用。同時,指導各地認真做好乘客信息登記,採集乘客信息,及時轉交衛生健康部門,做好信息溯源工作。

  部通信信息中心、公路院等單位分別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道路客運信息登記小程序,內蒙古、廣東等地也採取信息化方式採集乘客信息,提高信息登記便捷性、准確率。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統籌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恢復交通運輸服務,精心組織農民工包車運輸,服務生產生活正常運行、經濟社會正常運轉。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