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從自我保護做起(來信綜述·面對疫情,我們怎麼做①)

記者 張 洋 吳 月

2020年02月10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疫情,從自我保護做起(來信綜述·面對疫情,我們怎麼做①)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緊急行動、全力以赴,廣大醫務人員忘我工作、英勇奮戰。疫情來勢洶洶,廣大群眾應該怎麼做?讀者紛紛致信本報,講述他們的所見所聞,呼吁全社會眾志成城、團結協作,自覺聽從疫情防控的各項部署安排,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共同構筑起防控疫情的嚴密防線。

從身邊小事做起,對自己和他人負責

“現在串門,別人心裡還硌硬呢”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安徽肥西縣讀者周芳的父親准備和老朋友聚會,被家人及時勸阻。她在來信中說:“社區印發關於疫情防控的通知了,新聞報道也一再呼吁大家提高防護意識,盡量減少外出。我告訴父親,‘全社會都在關注疫情,現在串門,別人心裡還硌硬呢’。萬一被傳染了,那就更得不償失了。”

四川綿陽市讀者楊維兵的體會就是一個字——宅。“誰也不希望疫情發生,誰也不願意疫情擴散。即便人們對春節喜慶熱鬧的渴望再強烈,那也抵不過‘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道理。面對疫情的發生,安心居家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

不少讀者來信反映類似經歷。廣東梅州市讀者李思超說,串門聚會的少了,網絡祝福的多了,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成為一種習慣了。身邊的親戚朋友相互提醒、相互監督,“健康”“保重”成為人們說得最多的話語。

讀者陶愛兵常年在河南洛陽工作,他的老家在湖北。“本打算回家和親人團聚的,不過疫情當前,我跟老父親說,今年春節不回家了。防控疫情人人有責,隻要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做好了,疫情一定會過去的。等到那時候再回家,相信父親也能理解!”

疫情發生以來,有關部門反復提示廣大群眾,盡量減少走親訪友和聚餐,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同時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如主動測量體溫,居室勤開窗通風,外出佩戴口罩,不要接觸、購買和食用野生動物……不過,一些讀者來信提出,身邊還有一些人防護意識不夠強。

山西運城市讀者任紅星說,他在當地市場發現有的商販不戴口罩,有的市民坐在一起聊天也不戴口罩。“這種行為是不負責任的,希望大家不要有僥幸心理。”

江蘇南京市讀者陶崇銀說,有一天出門時,他發現樓梯口有一攤痰跡,趕緊消毒處理。“面對疫情,雖然我們很多人不能像醫務工作者那樣奮戰在一線,但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我們可以及時給家人、朋友轉發一些官方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識,幫助他們認識疫情、重視疫情,提高防護意識。每個人都是防控疫情鏈條上的重要一環,我們應嚴格約束自己,自覺養成良好習慣。”河南鄭州市讀者袁文良說。

保持理性,通過公開、權威渠道了解信息

“莫讓‘病毒式’謠言在指尖傳播!”

吸煙能預防病毒?燃放煙花爆竹消毒?熏醋防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輿論中時常出現一些謠言、噪音,混淆視聽,誤導群眾。

對此,浙江台州市一位讀者說,一些人對疫情缺乏認知,病急亂投醫,盲聽盲信。“大家應保持理性,尊重科學,通過公開、權威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並且嚴格按照權威部門、醫療機構推薦的科學預防方法,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外出。”

“莫讓‘病毒式’謠言在指尖上傳播!”陝西咸陽市讀者周榮光說,“如今,信息傳播十分便捷,一些人不查驗信息真偽,就盲目跟風、隨手轉發。建議權威部門及時、准確地發布信息,通報工作進展,加大科普力度,幫助公眾了解真相,讓謠言不攻自破。”

來信中,還有不少讀者提到了疫情時期的心理健康問題。一些群眾待在家裡,減少外出,時間一長容易出現焦慮、煩躁情緒。北京市讀者周家和說:“抗擊疫情是場硬仗,大家既要防‘身病’,也要防‘心病’。面對疫情,有些人產生焦慮、擔心等情緒。如果反應過度,會危害心理健康,也不利於疫情防控。”

“心理疏導應成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必要統籌相關部門、單位的心理服務資源,特別是借助互聯網、新媒體平台,同步開展網上網下心理服務,最大限度滿足群眾訴求。”河南漯河市讀者王琦建議,一方面是針對心理問題,給出專業意見,指導社會公眾合理安排居家生活,保証作息規律、適度運動。另一方面,針對群眾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現實問題,要及時轉交相關部門答疑解惑。

楊維兵說:“雖然宅在家裡,生活同樣可以豐富多彩。大家保持正常的作息、選擇合理的鍛煉方式,並且可以做一些讓自己感到愉悅的事情,掌控生活的節奏,追求內心的充實。出現負面情緒也是難免的,應學習一些放鬆技巧,或者及時與家人、朋友交流,尋求心理的支持,緩解負面情緒。”

浙江龍游縣讀者歐陽錫龍建議,重點關注患者及家屬的心理疏導。盡快對他們的心理狀態、社會關系等情況進行評估,對心理反應特別強烈的家庭成員開展訪談,開展心理疏導。對於少年兒童也要多關注,幫助他們消除恐懼心理。

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返程復工“戴口罩、勤洗手、不聚會、不串門”

眼下,一些群眾開始返程,一些企業、單位正在復工。與之對應的是,相關部門嚴格把關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此,不少讀者談到,廣大人民群眾也應該增強法治意識,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山西太原市讀者王挺偉介紹了自己乘坐高鐵返程的經歷:進站時需要監測體溫,上車后要填寫旅客信息登記表,到站之后,第一時間監測體溫、交上表格。整個路途中,列車廣播反復播報疫情防控信息,車廂裡的旅客都沒有摘下口罩。到達居住小區門口,要登記信息、監測體溫。次日,社區居委會、物業管理公司等打來電話,反復叮囑盡量減少外出,經常監測體溫,一旦出現異常,及時報告。“一路上,從出發點到目的地,防控工作幾乎是做到了無縫銜接。作為個人,更要自覺,切不可因為返程了,就懈怠大意了。”王挺偉說。

“下井要戴口罩,到地面也要戴口罩。為了個人安全,我們現在時刻武裝著。”陝西榆林市讀者王惠武介紹,復工復產后,在他們公司的辦公樓、職工餐廳、公寓樓,都張貼了防控疫情的海報。職工餐廳一日兩次消毒,公司大門安保人員嚴格盤查進出人員和車輛,每個員工每天都要匯報體溫和健康情況。

返程復工,疫情防控格外重要。安徽颍上縣讀者朱波建議,對那些確需外出務工的人員,各地各部門要及時掌握出行安排,提醒他們行前做好健康檢查,一旦出現可疑症狀,要積極隔離、治療,千萬不能心存僥幸。“對於外來務工人員較為集中的地方,相關部門也要提前謀劃,做好准備,切實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的跟蹤管理,確保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上班更不能掉以輕心。”河南商丘市讀者李方向建議,“上班后,每個員工都應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會、不串門,能利用電話、微信、郵件等工具進行遠程辦公的,就盡量減少面對面交流。”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示,平時上班時乘坐地鐵、公交,應注意全程戴口罩,並推薦戴手套。廣大群眾還應妥善保留旅行票據信息,以備查詢。

還有不少讀者提出,企業要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隻有員工安全,才能安全生產。他們在來信中建議,辦公場所要注意加強通風清潔,配備洗手液、消毒劑等防護用品。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錯峰吃飯,減少聚集。

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不少村民配合登記,主動幫助執勤

通過一封封來信,廣大讀者既分享了群防群治、抗擊疫情的身邊事,也傳遞出眾志成城、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在山東鄒城市讀者張學炬看來,“村裡的抗疫防護網織起來了,每個人都在源源不斷地往裡貢獻力量。”

他在信中介紹,村裡的黨員干部走到街道路口,對過往人員及時盤查,不少村民不僅配合出入登記,還主動加入幫助執勤。鎮上的宣傳車入村宣傳,從疫情防護到衛生常識,講得都很仔細。村裡的高音喇叭敞開嗓門,對串門的、打牌的、下棋的人及時勸阻。村民們大都待在家裡,了解最新疫情信息,積極防護。“防控疫情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大家要眾志成城,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張學炬說。

“在我們身邊,到處都有雷鋒的身影。”黑龍江明水縣讀者呂世申說,有的企業得知當地群眾缺少消毒液,及時捐贈了消毒液﹔有的村民了解醫護人員缺口罩,立即與外地親戚朋友聯系,捐贈了口罩﹔有的村民主動承擔起衛生防疫員職務,在村口站崗……

為了進一步做好抗擊疫情工作,一些讀者還提出了一些需要關注的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例如,河南宜陽縣讀者劉根旺認為,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還存在短板。“口罩等物資隻有衛生所賣,但供不應求,購買較為困難。在勤洗手、常通風、做好消毒等方面,一些村民做得也不到位。”

山西晉城市讀者楊黨輝反映,在一些鄉村和邊遠地區的學校,廁所條件比較簡陋,洗手也不方便。建議改善學校的廁所環境,配備洗手池,放置洗手液或肥皂,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還有讀者建議,信息發布應更及時、更詳實。“比如,應及時告知大家本地區哪些道路已封道,去機場、火車站的道路是否暢通等信息,從而方便返程復工人員合理安排出行。”遼寧調兵山市讀者徐鳳利說。

個人預防

◆盡量減少外出活動

◆外出佩戴口罩

◆保持手部衛生

◆主動做好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主動測量體溫

◆若出現可疑症狀,應主動戴上口罩及時就近就醫

◆居室勤開窗,經常通風

◆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勤晒衣被

◆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

◆注意營養,適度運動

辦公場所

◆工作人員要自行健康監測,不要帶病上班

◆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者,工作人員應要求其離開

◆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保持辦公場所內空氣流通。保証空調系統或排氣扇運轉正常,定期清洗空調濾網,加強開窗通風換氣

◆洗手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証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

◆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乘坐交通工具

◆出行前若無可疑症狀,可正常出行。若出現可疑症狀,建議居家休息和就地就醫,待症狀消失后再啟程

◆進入車站后,確保佩戴口罩

◆主動配合體溫監測,縮短停留候車室時間

◆盡量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

◆到達目的地后盡快離開車站

◆乘車時推薦戴手套

◆妥善保留旅行票據信息,以備查詢

資料來源:國家衛健委、中國疾控中心等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