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可能通過糞口傳播,公眾如何科學防護

記者 張佳星

2020年02月03日13:4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病毒可能通過糞口傳播,公眾如何科學防護

據報道,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研究所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也在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發現病毒核酸。

在2月2日國家衛健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這兩天武漢、深圳以及美國的首例病例都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了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現象說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復制並且存在,但(新型冠狀病毒)是不是通過糞口傳播,或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形成氣溶膠的方式再傳播,需要經過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

當“糞口傳播”仍需研究証實時,公眾應該做些什麼呢?科技日報記者連線採訪了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教授董亞峰。

“把馬桶蓋蓋住”遠遠不夠

“今天我在群裡看到,有人建議把馬桶蓋蓋住,擔心病毒散發、導致感染,我感覺大家的擔心需要科學引導。”董亞峰說,“目前病毒的傳播途徑還需要最終科學的驗証,但並不意味著我們沒有有效的預防手段。”

“在糞便裡發現病毒,大家擔心馬桶水裡,甚至公共下水系統裡會殘留病毒,這種可能還有待於証實。古話說病從口入,如果我們能簡單的通過個人衛生來阻斷消化道傳染的途徑,會更簡單有效。而那種希望通過在公共用水系統中進一步做污水處理,需要動用更大的社會資源,涉及面太大、效果后置,可能並不可行。”董亞峰說,而且病毒在公共排水系統中存活的可能性不大。

“阻斷這種可能性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洗手以及對食物、飲水做加熱處理。餐前一定要洗手,不要生食、所有食物都煮熟、水要煮開、餐具要餐前消毒。”董亞峰說,這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辦法,而且應該在公眾媒體進行科普。

也就是說,在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還應該加上“不生食”“都煮熟”“盤消毒”等公眾防控手段。

阻斷途徑能有效防控,不必盲目恐慌

在糞便裡發現病毒之前,董亞峰注意到公布的公共臨床數據中顯示患者在肝臟酶譜的數據發生了異常增高,他判斷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侵襲消化道系統。

“盡管注意到了這一變化,但公眾不應盲目恐慌。”董亞峰說,其實通過城市管網的廢水系統、公共用水系統等,病毒不太可能直接污染到個人身上,卻有可能“借助”不潔飲食傳播。這是一個全新的病毒,其屬性還有許多未知,提前從病毒可能的傳播途徑來預防性阻斷,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提高食物安全消毒的意識就是最簡單、有效的阻斷。

“假如病毒最后証實可以通過消化道傳播,那麼增加對病毒通過消化道系統傳播能做的預防性措施,做到未雨綢繆,也有利於疫情防控。”董亞峰說。

病毒可能逃離了胃酸

新型冠狀病毒通過呼吸系統傳播,已經得到大家的共識。病毒侵襲呼吸系統,其實侵襲的是呼吸道黏膜,通過其豐富的血供系統,傳染到病人體內。那麼皮膚傷口、眼睛的黏膜、消化道黏膜都有可能是病毒侵襲的靶點。這也需要今后的臨床數據來証實。

“病毒在糞便裡被發現,一種可能是僅通過消化道下端侵襲﹔另一種可能是,通過包括胃中的高胃酸等復雜環境,病毒仍能存活並在糞便中檢測到,這些仍需探索和研究。”董亞峰介紹,所以要以數據為導向,不要以過往病毒的經驗來判讀,這對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應對病毒,我們應該謹記一點,它是從呼吸道的方式傳播傳染,就以應對呼吸道途徑的方法阻斷。如果從消化道傳播,我們就從消化道的途徑阻斷。”董亞峰說,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恐慌不解決問題,對大眾進行科學的普及預防知識,提前把病毒可能的傳播途徑阻斷掉,這是簡單、高效防控疫情的關鍵。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