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鐵路、地鐵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9日07: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鐵路、地鐵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丁靜)記者27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京鐵路局”)、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地鐵”)、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簡稱“京港地鐵”)獲悉,企業已採取多項措施,進一步加強鐵路和地鐵的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北京鐵路局管內共計安裝紅外測溫儀27台,配備手持測溫儀1424個。北京鐵路局管內各車站對所有乘車、到達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截至目前已累計對19.6萬到京旅客進行測溫,檢測出發熱旅客3人移交地方防疫部門進行進一步排查。

同時,優化旅客進出站流線,設置隔離區,規范測溫方式、發熱旅客隔離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報送等機制。

鐵路候車區域的保潔消毒頻次增加,白天隨時對站內候車區域開展消毒並及時清理衛生間、候車室內垃圾﹔夜間客流較低時段,對候車區域進行全面消毒﹔加強車站、列車空調通風設施檢查、維修和消毒,做好候車室、列車的通風換氣。

自1月24日起,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陸續在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都機場航站樓、北京南站等55座車站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測試。北京地鐵下一步將逐步在所轄全路網推行測溫。1月27日下午開始,京港地鐵所轄4號線及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的所有72座車站開始實施體溫快速檢測。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高進站人員測溫效率,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緊急購置了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系統,已於1月26日起在部分地鐵站投入使用。

兩家地鐵運營公司進一步加強了車站車廂消毒工作,建議乘客進站及乘坐地鐵時佩戴口罩,並將及時對廢棄的防護用品,如口罩、一次性手套、抹布等進行統一消毒及處理。

針對返京客流回升的情況,京港地鐵已做好高峰期各項客運組織准備,將密切關注客流變化,適時採用加開臨客及延長運營時間、與鐵路部門實現互動及協作等方式,確保運營安全有序。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