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安多縣交警大隊民警米瑪次仁——

海拔5000米的堅守(新春走基層)

記者 徐馭堯

2020年01月28日1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海拔5000米的堅守(新春走基層)

西藏安多縣交警大隊民警米瑪次仁的除夕夜忙得很。

春晚跨年的鐘聲剛敲響,他的電話鈴聲就“叮叮叮”地響了起來。

拿起電話,那一頭是急促的求救聲:“我們的車在唐古拉山道上翻了,我們出不來,快來救我們!”米瑪次仁問清地址,撂下電話,抓起衣服,叫上同事,沖上警車,向事故地飛馳而去。

路不到一半,他又接到電話。“我們從車裡出來了,身體無礙,但是車子翻到了雪地裡。”原來是幾個路人幫他們打開了車門,兩人從車裡爬了出來。

米瑪次仁踩了一腳油門。夜半寒冷,路面冰封,事故地點在唐古拉山口附近,海拔近5000米,零下30多攝氏度,報警人多等一刻就多一分危險。

到了現場,他急忙把兩位報警人接上了車。勘查現場、詢問情況、給出處理意見,然后就把兩位報警人送回縣城,安頓好他們。等他到家,已是早上六七點了。

安多交警大隊守護著安多縣內的國道109線,是進出西藏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其中唐古拉段海拔5200米以上。109國道高寒高緯,山高路險冰雪滑,是交警大隊需要著重保障的路段。

“風雪路段,疏導交通是我們的重要工作。” 米瑪次仁的同事頓珠說。在唐古拉山的山頂,交警大隊長期租用一間房子。當他們在山上遇到長期搶險任務,這間小房子就是他們的落腳點。因為唐古拉山特殊的通行條件,每年上半年,這個小屋的使用頻率特別高。

車行駛在公路上,兩旁的冰雪飛快向后倒退,藍天映著雪山與雲朵。米瑪次仁指著天上的雲朵說,“事故處理,就是要隨叫隨到,隨時保障通行。我們就像一片雲,事故的風吹到哪裡,我們就要到哪裡。”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