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防疫進入圍堵關鍵期 各地不會封城

2020年01月28日07: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廣東防疫進入圍堵關鍵期 各地不會封城

新華社廣州1月27日電(記者丁樂)廣東省政府新聞辦2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通報,由於春節前后大規模人員跨省活動,近期廣東省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持續上升,傳播風險加大,防控形勢嚴峻,目前仍處在圍堵的防疫關鍵時期,但廣東各地不會封城。

出席發布會的廣東省政府副省長張光軍表示,廣東各地不會封城。“為了大家的健康,在一些地方設置了檢疫防疫站點,依法開展健康監測管理,公共交通工具也定期開展消毒等防疫措施,這會降低一些通行或出行效率,敬請社會各界理解,廣大群眾積極配合。”

張光軍介紹,目前廣東省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學有力有效,社會面穩定,各類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高速公路、國省道、城鄉公共交通均正常運轉,醫療物資、生活物資、防疫工作運輸暢通。

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劍峰也表示,病毒防疫主要策略在於從傳染源的控制、傳統途徑的切斷和易感人群的保護這三個方面。根據目前廣東疫情態勢,處在圍堵的關鍵時期。

目前,廣東已在各出入境口岸、火車站、長途汽車站、機場、港口、省際公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點場所、重要關口,共設防疫站點1268個,實行24小時健康監測管理,對發現體溫異常者,及時轉送醫療機構進一步排查或隔離醫學觀察。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嚴格的流行病學調查追蹤,採取各種形式進行醫學觀察。廣東進一步強化社區、鄉村、基層聯動聯防機制,對轄區內近期到過疫情發生地的相關人員,落實一人一策,開展入戶健康監測,督促其嚴格居家隔離,一旦出現異常,及時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篩查。

春節返工潮預計來臨,廣東各地勸阻來自疫情發生地的人員流動,並呼吁群眾不在公共場所聚集,不探親訪友,減少流動性。廣東已於26日發布防疫通告,進入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