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她在迎接抗非英雄 如今她奮戰武漢一線戰“疫”

2020年01月28日19:5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姜華醫生在出征路上跟女兒視頻

人民網西安1月28日電 武漢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姜華醫生正在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她是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醫生,在此次疫情剛剛開始肆虐之時,她是唐都醫院呼吸內科第一個主動請纓去發熱門診出診的人,也是她,憑借過硬的專業素質和敏銳的職業敏感,篩查出了唐都醫院就診的第一例冠狀病毒陽性患者,並及時將患者隔離治療,阻止了局部的擴散。

發熱門診患者聚集,醫生工作量超乎常人想象,除夕凌晨,已經連續工作了十幾個小時的姜華醫生,近乎虛脫地回家休息,卻在凌晨三點時被電話驚醒,接到了即刻出征武漢的命令!挂了電話那一刻,姜華腦海中清晰地回想起十七年的一幕:那時她還是第四軍醫大學的學生,同學們列隊在校門口歡迎赴京抗非英雄凱旋,大家飽含熱淚,拼命鼓掌。那一天陽光明媚,支援北京小湯山安返的隊員們在陽光的照耀下,笑容燦爛,熠熠生輝,感動和震撼著每一個醫學生的心。

十七年過去了,當年那個眼含熱淚為英雄鼓掌的少年,已經成長為醫院的中堅骨干。當瘟疫再一次肆虐於中華大地,當人民的生命健康再一次受到嚴重威脅,姜華毫不猶豫地接過前輩們傳承的使命,一接到命令就立即開始收拾行囊。

孩子尚年幼,近兩周一直在生病,姜華一咬牙將她托付給愛人,父母已年邁,姜華不忍告知實情,隻說近日醫院工作忙,不回家住了。鼠年除夕之夜,萬家團圓之時,她和戰友們一起,踏上了抗擊疫情的征程。路上,當年幼的孩子打來視頻電話,奶聲奶氣地叫著“媽媽”的時候,姜華用燦爛的笑容跟女兒告別,卻在挂上電話的一刻忍不住淚目。

當年抗擊非典的戰役,很多人還記憶猶新,十七年過去了,國之不幸在於瘟疫再次爆發黎民受難,國之大幸在於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兒女已將使命傳承!(鄧楠 黃啟秀)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