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老年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必知這幾件事

2020年01月28日10:3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28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仍處於高峰期,每日新發病例不斷增加。目前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9年1月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4億,佔到了總人口的17.9%。面對今年如此重大及突發的疫情,老年人如何做到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減少感染的發生是大家關注的問題。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在各項生理機能方面均發生退化現象,呼吸系統機能減退,同時免疫系統的功能顯著降低,表現在免疫細胞數量的減少和活性的下降,面對感染性疾病時成為易感人群,而部分老年人往往存在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慢性肺病等各種基礎疾病,前期的武漢疫區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中老年人易於發展至重症甚至危重症。所以,採取積極的措施預防減少感染幾率,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員聚集的地方外,老年人還需要哪些預防措施,從而最大限度減少感染的發生,是大家需要關注的問題。

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專家支超一二三:

一、平時在家上下午要開窗通風,通風能把環境裡的病毒大量稀釋掉,減少病毒對人體致病可能性。但是需要注意在通風時注意個人保暖,尤其北方現在處於冬季供暖季,不能因為通風導致室內溫度劇烈下降,反而容易引起受涼發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做好室內清潔,可用含氯消毒液擦拭家具地面,部分人群可能對氯過敏或者產生呼吸道刺激症狀者需謹慎使用,保持環境衛生整潔,減少室內環境污染,及時清理生活垃圾及污物是重要的衛生措施。

平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每天攝入高蛋白類食物,包括魚、肉、蛋、奶、豆類和堅果,堅決杜絕接觸進食野生動物。食物種類、來源及色彩豐富多樣,不偏食,葷素搭配,均衡飲食,保証充足營養。可以適量補充復方維生素、礦物質及深海魚油等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

適度鍛煉,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精力,提高自身抵抗力。這段時間裡,沒有特別必要的情況下,不聚餐,不走親訪友,也盡量不要接待朋友(特別是不接待重點地區來的親朋好友),大家都有智能手機,可以用視頻進行慰問聊天。如果外出,必須戴口罩。進家門第一件事把外套、外衣脫下來,認真洗手。如果從外頭提了東西,在地上放過的,最好先用酒精噴洒一下消毒。

二、對於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來講,一旦被感染,非常容易病情危重、多臟器衰竭引起死亡。所以切記待在家裡最安全。注意按醫囑服藥,進行康復鍛煉,規律起居,合理膳食,保持心情平和,繼續治療基礎性疾病。長期居家身體比較弱的老年人應避免被探望。目前很多醫院都開通了網絡醫院,我們醫院也有線上的咨詢服務,對於長期慢性病的一般隨訪隨診可通過網絡醫院進行問診,如果病情嚴重,發生變化及時到醫院急診就相關科室就診。

三、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症狀,先自行判斷一下發熱原因后,分別處理:因受涼、吹風、熬夜等原因引起,可能是一般感冒,如果發熱溫度不是很高,可以自我測量或者去社區醫院診治。不建議輕症患者住院,醫院重症患者居多,可能會導致交叉感染,對康復不利。但如果是去過武漢或和疑似患者接觸過,要及時到指定醫療機構篩查分診。

簡言之:

防新冠,不恐慌,

待在家,常通風,

戴口罩,勤洗手,

拒野味,不聚訪,

有症狀,早診治,

樂享晚年福安康!

交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 石秦東 教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