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咳嗽、發熱,是不是得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發燒咳嗽≠新冠肺炎

2020年01月28日07:4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28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主要傳播方式是經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包括手污染導致的自我傳播)以及可能的氣溶膠傳播。目前,95%以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都跟武漢有關(去過武漢或者從武漢來)。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特點,中老年人發病較多,以男性居多,兒童已有發病,人群普遍易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早期一般症狀有發熱、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干咳、頭痛、腹瀉等,患者較少出現流涕、噴嚏等症狀。重症患者可以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小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如果出現了發熱、乏力、干咳現象,是不是得了感染肺炎?專家提示:發熱、咳嗽先別急著去醫院——目前最關鍵的是看是否有與武漢相關的接觸經歷。

如果沒有武漢接觸史,普通感冒也會出現上述症狀。請居家隔離,社區醫院就診,監測體溫,隔離和休息就是最好的保護與治療。大多數輕症呼吸系統感染都有自限性的特點,即使不進行太多治療,一般在一兩周內也會自愈。此時不建議去醫院,一是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二是減少有限的醫療資源負擔。病情如加重,及時到就近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

如果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聚集性發病,且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3℃)、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到當地指定的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排查。

就醫時,應如實詳細講述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是應告知醫生近期的武漢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觸史、動物接觸史等。特別應注意的是,診療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對於一般公眾而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預防措施有:(1)保持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2)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請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3)養成良好安全飲食習慣,生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做飯時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4)盡量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5)到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口罩。(交大一附院感染科 陳天艷教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