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全面升級防控措施

2020年01月27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升級防控措施

人民網武漢1月26日電 (記者賀廣華、范昊天)26日晚,湖北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1月25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052例。全省17個市、州、直管市、林區中,有15個已出現確診病例﹔全省累計重症病例129例,死亡病例52例,出院病例42例。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7989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085人,尚有6904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介紹,面對嚴峻的疫情,湖北從四個方面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擊戰:

一是全面升級防控措施。全省啟動一級響應機制,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各級黨委政府迅速行動起來,切實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中央財政下達10億元,省財政下達10.75億元,用於支持各市州開展疫情防控和藥品物資採購。

二是全方位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全省所有交通樞紐實行體溫檢測和健康登記,對疑似症狀人員一律實施隔離留驗。17個市州全部採取通道查控、停運公共交通等封控措施,減少群眾性聚集活動。全面啟動社區、村組防控工作,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全力管控源頭,加強農(集)貿市場和各類經營場所的清潔、消毒、通風。嚴禁非法養殖、加工、經營各類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轉運販賣野生動物等行為。

三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提升治療效果,減少交叉感染幾率。全省各市州至少確定一家定點醫院,全面實施發熱病人預檢分診制度。強化醫護人員防護保護。

四是全民動員、全社會行動。省肺炎防控指揮部發布告全省人民的一封信,增強全民疫情防控意識。實行省級領導包片督導,壓實各地防控責任。嚴密構建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火車站、機場等人口集中重點部位的疫情監測處置,社區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等“三道防線”,確保對病例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減少疫情向市州擴散、城市向農村擴散。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