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啟動應急響應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2020年01月27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地啟動應急響應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截至1月25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75例,現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計死亡病例5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49例。現有疑似病例2684例。

  26日上午,聯勤保障部隊首批防疫物資運抵武漢漢口火車站,這批物資包括防護服10000套、醫用酒精3750瓶、鞋套10000套等。近兩日內,來自上海、廣東、四川、浙江、湖南、江蘇等地的醫療隊也已陸續抵達湖北。

  面對疫情,各地、各部門、各行業積極參與防控,各方派出的醫療隊和社會捐贈的物資陸續抵達武漢。截至24日24時,湖北省慈善總會已陸續接收口罩120余萬個及部分其他物資,資金超3000萬元。

  防控措施迅速落實

  國家發改委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設施建設和設備購置。截至26日0時,全國各級財政已下達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12.1億元。

  海關總署26日發布公告,要求各直屬海關相關通關現場設立進口捐贈物資快速通關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實施快速驗放,確保用於疫情防控的捐贈物資快速通關。

  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口罩、消毒殺菌用品、抗病毒藥品等防疫用品及糧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監管,迅速查辦一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不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案件。

  應急管理部進一步部署應急管理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下發通知,要求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決定,自公告發布之日起至全國疫情解除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多方力量緊急馳援

  國家衛健委調派北京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抽調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科醫生、護士等共121人,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於26日下午飛赴武漢。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

  25日,2萬多份河南產自加熱米飯套餐、速凍水餃等食品通過火車運往武漢。按計劃,130噸東北大白菜將分10次由遼寧沈陽運到武漢。內蒙古發往武漢的第一批30噸馬鈴薯預計將於27日運抵。

  截至25日,鐵路部門配合有關地方政府關閉79個火車站離開當地通道,暫停湖北省境內車站中轉服務﹔運送口罩、手套、藥品等防控物資343批次、190噸﹔運送支援武漢醫療隊等疫情防控人員1263人。安排對已購車票免費退票,21日至25日共免費退票3220萬張。

  民航系統開辟特殊通道,優先保障運送疫情防控物資、人員的航班。南方航空開通援助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向相關機構組織托運用於捐贈的救援物資。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政儲蓄銀行26日決定向武漢捐助人民幣5000萬元。交通銀行通過武漢市慈善總會向武漢市捐贈800萬元﹔招商銀行通過武漢市慈善總會向武漢市捐款2億元﹔中國農業銀行向湖北省慈善總會首批捐贈3000萬元﹔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款800萬元﹔光大集團近日先期向湖北疫區捐款3000萬元﹔中信銀行向中華慈善總會捐款5000萬元,用於武漢、湖北乃至全國范圍內疫情防控、病情救治和醫護人員保護﹔26日,浦發銀行決定首批捐資2200萬元。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3億元設疫情防控基金。

  美的集團捐贈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全部所需家電產品,第一批300套符合新建醫院需求的無風感空調已完成裝貨。

  廣州立白集團旗下的朝雲集團安排加急生產,截至25日,該公司共盤點出價值500萬元的相關消殺產品,捐贈運往武漢和廣東兩地的指定收治醫院。

  一些保險企業為相關人員提供保障。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等開通理賠綠色通道。陽光保險、中國太保、中國平安、人保財險、泰康保險、中國人壽等向相關一線人員等提供保險。

  採取多種應對措施

  為有效防控疫情,各地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多種應對措施。重慶、吉林、內蒙古、河南、江蘇、廣西等多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北京決定全市大中小學、幼兒園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同時暫停全市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浙江各級財政緊急籌集防控經費9.73億元支持相關工作。廣東省人社廳印發相關通知,規定企業不得與在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解除勞動合同。

  重慶全市醫療機構規范設置發熱門診174個,設置定點醫院48家。廣西對確診患者實施特殊醫保報銷。西藏採取多措施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廣大經營者,加強價格自律管理,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工作。26日12時起,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瓊海博鰲免稅店、三亞國際免稅城暫停營業。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宣布26日起暫停開放。

  (綜合本報記者白劍峰、陸婭楠、曲哲涵、杜海濤、林麗鸝、李龍伊、賀勇、崔佳、李剛、謝衛群等報道)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