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檢出大量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01月27日07: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檢出大量新型冠狀病毒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王秉陽、溫競華)記者26日從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了解到,該所在新型冠狀病毒溯源研究中取得階段性進展,首次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585份環境樣本中,檢測到33份樣品含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並成功在陽性環境標本中分離病毒,提示該病毒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銷售的野生動物。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武漢早期確診的病例,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關系很密切。調查顯示,此前在海鮮市場中有非法售賣野生動物現象。追溯病毒來源、控制源頭、闡明病毒中間宿主,是控制該病毒持續從動物傳染到人的關鍵環節。

記者了解到,2019年12月31日,根據中國疾控中心要求,病毒病所選派專家組赴武漢參加疫情防控。於2020年1月1日上午赴華南海鮮市場,針對病例相關商戶及相關街區集中採集環境樣本515份,運送至病毒病所進行檢測。1月12日,病毒病所專家再次在華南海鮮市場採集野生動物販賣商鋪相關標本70份,並轉運至實驗室進行檢測。

兩批華南海鮮市場的樣本共計585份,PCR檢測結果顯示其中33份標本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這些陽性樣本分布在市場上的22個攤位和1個垃圾車,其中93.9%(31/33)陽性標本分布在華南海鮮市場的西區。經調查發現,華南海鮮市場名義上是海鮮市場,但實際上卻是個綜合市場。華南海鮮市場西區存在野生動物交易,尤其是西區的七街和八街靠近市場內部的區域存在多家野生動物交易商鋪,而這一區域的陽性標本也比較集中,佔全部陽性樣本的42.4%(14/33)。綜上所述,高度懷疑此次疫情與野生動物交易有關。

對核酸檢測陽性的樣本,病毒病所採用冠狀病毒敏感細胞系開展了病毒分離工作,從電鏡觀察、PCR和深度測序結果均提示,成功從環境樣本中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証實在華南海鮮市場環境中存在著大量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