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中國年 共筑和平夢

2020年01月27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別樣中國年 共筑和平夢

在剛果(金)布卡武的SOS國際兒童村,中國第二十三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的女兵給當地孩子介紹中國春聯。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在剛果(金)布卡武的SOS國際兒童村,中國第二十三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與當地兒童歡度春節。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新春佳節之際,遠離祖國的數千名中國維和官兵,依然在世界各個任務區堅守崗位,執行維和任務,同時他們也用自己別樣的方式簡單而熱鬧地過大年。多個國家的維和官兵受邀來到中國維和部隊營區體驗中國年,感受中國傳統習俗的魅力。

用默默堅守詮釋大國擔當

中國第七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的官兵春節期間仍然堅守在局勢惡劣的馬裡加奧任務區。為了維護和平,他們選擇默默堅守,遠離親人,用實際行動詮釋中國的擔當。

這幾天,馬裡加奧還未破曉,第七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的官兵就已開始忙碌起來。由於近期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東戰區安全程度升至橙色等級,工兵分隊受領了東戰區司令部防爆牆建設任務,增強對曲射火器的防御能力。對機械操作能手李武超來說,這次任務是個不小的挑戰,作為每次施工的主力,這回要在狹小空間內將龐大的履帶挖掘機“閃轉騰挪”。憑借高超的技術和過硬的本領,李武超拿捏准確,全程“零失誤、零磕碰”順利完成任務。

一輛懸挂五星紅旗的裝甲車在超級營地北門和加奧機場之間頻繁往返,不論是太陽初升還是夕陽西下,隻要有護衛任務,工兵分隊的這支5人護衛小組就會全副武裝出發。高射機槍手李佳林隻要站在戰斗位置,這位特種兵就會瞪大雙眼嚴密觀察周圍環境,“如果危險襲來,我要用火力壓制敵人,給戰友爭取隱蔽的時間。”春節前的3天裡,護衛小組順利完成5次護送任務,盡管滿身疲憊,但他們為成為最可靠的護衛力量而感到自豪。

“我們作為聯馬團東戰區唯一的一支建筑工兵連,往往是多個任務同時下達同時開展。大家都在努力為馬裡人民創造安穩的和平環境。”第七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大隊長呂國輝感慨地說。

1月20日晚,中國第七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還在營區舉辦了名為“共筑和平·友誼長存”春節聯歡晚會。當天,紅燈籠、中國結、福字帖等中國春節元素把營區裝點得溫馨暖心,維和官兵雖然遠離祖國,但依然感受到了傳統的中國年味。

90多分鐘的節目表演中,濃濃的“中國風”別具亮點。下士田鬆、下士鄭玉杰,將8個月的維和生活以快板的形式串聯起來﹔下士陳祥虎吉他彈唱《一封家書》,指尖輕撫琴弦,亦撥動著維和官兵的思鄉情緒﹔中國二級醫院醫護人員萬晨光用毛筆書寫“共筑和平 友誼長存”,寄托了中國軍隊維護和平、向往和平的美好願望﹔戰術舞蹈《維和使命》,呈現了維和警衛官兵執行任務的場景,獲得了與會人員的一致點贊。

據了解,為了讓更多戰士能夠觀賞晚會,當晚,機關干部上哨位站崗執勤,同時,快速反應排全員全副武裝攜帶武器觀看節目,確保遇到突發情況能夠迅即反應、妥善處置。

為世界和平持續貢獻力量

“鼠年大吉!”“新春快樂!”1月25日,中國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建筑工兵分隊營區內張燈結彩,熱鬧非凡,赴黎部隊的春節聯歡系列活動在這裡展開,陸續到來參加活動的各國客人和華僑華人向中國維和官兵們互致新春祝福。為了迎接春節,官兵們為營地各房間貼上春聯、窗花和“福”字。高高挂起的紅燈籠、迎風飄揚的彩旗與聯合國標識的藍色交相輝映。

營區裡,新春游園活動正在進行。套圈、猜燈謎、夾玻璃球等十余個趣味項目供來賓體驗,現場充滿歡笑聲。最熱鬧的要數包餃子體驗區,各國來賓在這裡圍成一團,在中國營地一同和面、擀皮和包餡兒,現場氣氛其樂融融。

下午4點半,“歡天喜地中國年,攜手共筑和平夢”晚會開始。威風鑼鼓、舞獅拜年、中華武術等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節目在聯黎舞台上一一登場,贏得陣陣喝彩。

輕紗飄搖、舞姿曼妙,維和女軍人一襲紅妝帶來的漢服舞蹈《禮儀之邦》,溫文爾雅、柔美非凡,把中國禮儀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中國文化非常迷人,希望以后能更深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人事部長約翰上校說。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舞台上,學習了兩年中文的黎巴嫩大學生傾情演唱蘊含中國文化的歌曲《但願人長久》,優美動聽﹔舞台下,各國來賓靜心聆聽、陶醉其中。在提爾精英學校擔任漢語班老師的維和軍人李明桂介紹,“漢語班開設以來,深受聯黎友軍和黎巴嫩當地民眾的歡迎。越來越多人報名學習,如今外國人用中文和我們打招呼已經越來越常見了。”

聯黎部隊參謀長弗雷德裡克·布歇准將給予了高度肯定,“晚會很精彩,氛圍喜慶熱鬧。聯歡活動增進了中國同聯黎各出兵國的友好交流,增進了互信,對今后一同更好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有重要意義。”

黎巴嫩南部省行政官員對維和官兵春節堅守戰位,認真履職盡責表達了崇高的敬意,“你們是黎巴嫩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感謝你們為世界和平持續貢獻力量”。

聯黎部隊司令德爾科爾少將表示,很高興同中國維和官兵一起歡慶春節,“中國第十八批維和官兵在掃雷排爆、建筑施工、醫療巡診方面有著出色的表現,在文化交流活動中也為其他出兵國作出很好的示范,加強合作、增進交流能夠促進和平事業的發展,希望你們在剩下的任務期內繼續為南黎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把對家人的牽挂深埋心底

1月23日,在中國第二十三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營地“中國半島”上,一台由中國維和官兵和外軍代表共同演繹的春節聯歡會,把歡度中國農歷新年的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舞龍舞獅、葫蘆絲表演等精彩節目盡顯中國風韻,而來自巴基斯坦、尼泊爾營的官兵帶來的異域舞蹈展示也別有風採。

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南戰區司令卡西夫·阿德布拉向中國人民拜年,並對中國維和官兵給予高度評價:“中國軍人一直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他們紀律嚴明、恪盡職守的作風讓人印象深刻。”

3天前,位於剛果(金)布卡武的SOS國際兒童村也由於中國維和官兵的到來變得格外熱鬧。紅燈籠、中國結、“福”字拉花、中國國旗……這些濃濃的中國元素將兒童村裝點得年味十足,中國維和官兵來到這裡,和孩子們一起過中國年。

“孩子們把中國軍人當作親人,今天都穿上了新衣服。”兒童村村長伊博力特說,中國維和官兵與兒童村結對幫扶十幾年,這是頭一回共度中國農歷新年,孩子們都很開心。兒童村收養了150多名因為飢荒、戰亂、疾病而失去父母或被遺棄的孩子,中國維和官兵自2005年起和兒童村結成“對子”,為孩子們無償提供物資援助和醫療救助。

為了讓孩子們真切感受到中國春節的年味,維和官兵們特意利用任務間隙做了精心准備。維和醫療分隊的女兵們扮上了平日裡少有機會打扮的妝容,穿上了中國傳統服飾,為孩子帶來了婀娜多姿的水袖舞。孩子們表演了頗具非洲特色的草裙舞,伴隨著熱烈的非洲鼓點,觀眾也跟著節奏搖擺起來。

“新年快樂!鼠年大吉!”幾個孩子跟著軍醫孫楊和護士董鶴學起了如何用漢語拜年。為了向孩子們介紹春節的知識,董鶴提前兩周准備,嘗試用中、英、法三種語言講述中國農歷鼠年的故事。“快過年了,我還挺想家的,但我得把對家人的牽挂深埋心底。能堅守維和崗位,為和平貢獻自己的力量,我覺得這樣的春節過得很有意義。”董鶴說。

在另一側,筆墨已經備好,官兵們寫下了一個個“福”字。醫療分隊副隊長汪惠文觸景生情,現場揮毫書寫了一副對聯:“中非合作寫發展 堅守使命譜新篇”。很多孩子躍躍欲試,要親手學寫毛筆字。13歲的薩杰寫下“大愛無疆”,驕傲地給官兵們欣賞,原來他曾經向維和官兵學習過書法。“我愛中國,也喜歡中國文化,我要努力學習,長大后到中國去看看。”薩杰說。

在汪惠文看來,在兒童村裡過大年,不僅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增進了溝通了解,讓中非友誼更加深入人心,也緩解了官兵的思鄉之情,留給官兵們一個特別的新年記憶。

“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你們不僅為我們帶來了物資上的幫助,還為孩子們種下了夢想!你們是非洲和平安全的守護者!祝你們新年快樂!”伊博力特動情地說。

(本報馬裡加奧、貝魯特、剛果(金)布卡武電 記者呂強、周輖,高嵩、孫伯語、孫帥、郭曉寧參與採寫)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