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為阻疫情向農村蔓延,基層干部應立即行動起來!

人民網 李家林

2020年01月26日13:1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呼吁:為阻疫情向農村蔓延,基層干部應立即行動起來!

  “勸爸媽戴口罩,實在太難了。我都急哭了,爸媽還要去聚餐,說我戴口罩是大驚小怪!”

  “在村裡,禁放的宣傳很多,但幾乎沒有對疫情提示。很多鄉親,特別是老年人抱著僥幸心理,覺得村干部沒開會,村頭大喇叭也沒講,沒多大事。”

  “走親訪友依舊,聚眾喝酒打牌依舊,還有人仍在籌備婚禮。一般人去勸,不會有人聽,這時候得干部站出來說話。”

  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致電幾十位回農村過節的親朋、同事,他們的親身經歷說明,農村缺乏對疫情的客觀認識,缺乏應對舉措亟需引起重視。

  武漢市有大批來自其他省份的農村務工人員,而這些人員的返鄉潮從本月初就已開始了。當前,城市已經全面動員。由於防疫意識下沉偏慢,農民普遍缺乏必要的衛生防疫知識,防范疫病的意識差,部分農村地區存在著新型肺炎擴散的隱患。

  面對廣大的流動人群、肆虐的疫情,有的地區已經行動起來,但很多地區行動遲緩。在行動遲緩的地區中,還包括一些勞務輸出的地區,甚至與湖北接壤的地區。

  在防治新型肺炎戰役中,如何保証廣大農村不發生大的疫情,關系到防治工作的成敗。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認識做好農村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從即刻起,廣大鎮、村干部應立刻組織動員起來,竭盡全力阻止疫情向農村蔓延。

  鄉鎮、行政村要立刻廣泛開展新型肺炎防治的宣傳教育工作。雖然大眾媒體的宣傳如火如荼,但信息傳播存在層級遞減現象,傳到農村時不僅聲量減弱甚至存在形變。因此,村頭大喇叭應該響起來,黨員宣傳隊應該動起來,進行必要的知識培訓。要讓防疫的聲音傳到田間地頭,要教育廣大群眾暫時不要和外來人員尤其是來自疫區的人員接觸,同時對人口相對密集的場所要做好環境和公共設施的預防性消毒。

  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取消大型聚餐等行為。今天的不聚會是為了他日更好地相聚,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斷。特別是在已經出現感染人員的鄉村,更要盡量避免大型群眾集會、婚喪嫁娶等大規模聚餐等活動,勸導各類廚師暫停承辦各類集體宴席。

  鄉村基層要立刻發動干群積極投入抗擊新型肺炎的斗爭。鄉鎮政府要組成流動人口調查小組,建立外來回鄉人員台賬,督促來自疫區的人員自覺接受登記管理和醫學觀察。凡發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或近期到過新型肺炎流行區或接觸過病人者要進行登記報告,並將病情嚴重者送到定點醫院進行檢查診治。

  新型肺炎考驗中國,也考驗著農村的防疫體系與社會治理能力。如何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不僅要有頂層設計,還要依靠全社會共同行動﹔不僅要抓城市,也要抓農村。隻要我們宣傳動員廣大農民全體抓防治,早切斷傳染鏈,一定能夠打贏農村新型肺炎防治工作這場硬仗,取得最終的勝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