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個春節,我們以“靜”致敬

嘉佑

2020年01月25日11: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這個春節,我們以“靜”致敬

沒有春節不是流動的,也沒有春節不是走動的。這是以往中國人過春節的常態,熱熱鬧鬧、走親串戶、朋友相聚,動起來的春節被視為祥和、歡樂的時節。

然而,這個春節,真的不一樣。一個現實原因就是,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還在持續,全國人民為此揪心。應該以什麼樣的狀態與心態,過好這個春節,值得我們細細思量。春節的流動、拜年的走動、廟會的人頭攢動,這些人們已經習慣了的過年方式,在這些日子裡恐怕需要改一改了。

此時,“動”的年節莫若“靜”的歲月。人們越是大規模流動,越是大范圍聚集,越容易增加疾病傳染的概率。走動起來還是宅上一宅,理性人不難看透其中的得失,既為人也為己。事實上,不走動也能過好年。技術發達了,信息拜年、視頻祝福、在線聚會,都不失為一種時尚,那些以往通過面對面完成的新春祝福,借助雲端就能迅速直抵耳畔、身邊,過年禮儀一樣也缺不了。

此時,“動”的腳步莫若“靜”的心意。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各條戰線上的“勇士”都已經動起來了,他們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以這樣一種方式過了個“動”的年,是真正的大無畏。相反,對普通人來說,如無特殊情況,宜靜不宜動,什麼自駕跨城回家、什麼一定上門拜年、什麼提前安排好的聚會等等,都不妨在冷靜且理性地審視下做個宅男宅女,不遠行、不扎堆、少聚會。現在,最好的祝福是以你我的安全距離為彼此送上健康祝福,最大的心意是以你我的實際行動護佑早日戰勝疫情。

此時,“動”的沖動莫若“靜”的責任。正視才能重視。充分認識人員流動對疫情防控的難度、充分認識人員聚集對疫情防控的壓力,就能更加理性地看待過年與抗疫的辯証關系。現在,不少地方已經動起來,或是響起村裡大喇叭,“各過各的節,沒事別瞎串”﹔或是群發提示信息,“春節在家發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或是普及順口溜,“出門就把口罩戴,切莫隨意亂吐痰”……這樣的“動”不是沖動,這樣的“動”既是行動又是保護,因為此刻,每個人的“靜心”“靜態”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都是對防病防疫盡的一份責任。

在這裡,我們鄭重倡議:如果你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請靜心待在原地,人在哪裡,健康就在哪裡,哪裡就是年﹔如果你不是那些一定要“逆行”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的黨員干部、及時傳遞信息的新聞記者以及運送救援物資的相關人員,請靜心待在原地,讓“逆行”少一些壓力、給堅守多一些鼓勵、為信息打開更多通道。此時,最大的愛意是距離產生美,最大的善意是守好責任田。

時間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我們正在全力與病毒賽跑、與疫情賽跑,也一定會戰勝病魔、戰勝疫情,需要爭分奪秒、眾志成城。每個人都是主體,每個人都有義務,每個人都應該以“靜”致敬那些堅守的、“逆行”的英雄們。如此,我們一定會風雨無阻向前進。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