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面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機制

守護市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

記者 雷鳴

2020年01月25日08:10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守護市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

據記者了解,1月24日農歷除夕,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浩慰問一線工作者,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當天,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先后兩次召開會議,聽取我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防控工作,進一步採取強有力措施,全面提升應急防控響應機制,讓市民群眾放心、安心、有信心,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王浩強調,要加強屬地管理,嚴格各項措施,堅決落實“三個一切”“五個所有”,全市迅速行動起來,全力以赴,全方位、立體化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用的資源,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進出西安各路段設立檢查點,對所有進入城區的車輛、人員進行全面檢查﹔要對所有高發疫區進入西安的人員一律先隔離、再檢查﹔要對市域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消毒,地鐵、公交、出租車每天進行兩次消毒作業,對乘坐地鐵的所有乘客,嚴格落實測量體溫等措施﹔要對所有社區、村庄進行全面消毒作業,公共場所每天消毒一次﹔要對確診病例一律在指定專業醫院隔離治療,對疑似病例實施定點醫院隔離醫學觀察,開展實驗室排查,經實驗室診斷排除的,可解除隔離,對密切接觸者及可疑暴露者實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目前,各部門各司其職,各區縣開發區迅速行動,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各項工作正有序開展。工作人員連續奮戰,一線工作者全面排查,嚴格疫情報告,竭盡全力開展工作,確保發現一例、隔離一例,確保市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廣泛宣傳普及預防知識,加強人員業務培訓,加大農村監測防控,鼓勵市民群眾監督。加強藥品、醫療器械、檢測試劑生產、儲備和供應,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行為。關心、關愛一線醫療衛生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人,關心被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家屬,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戰勝疾病。

據記者了解,與全國其他城市相比,西安實質上已參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開展工作,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果斷措施,贏得了市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充分理解和廣泛支持。

我市已設立兩部24小時熱線電話:029-87448052,029-89820896,為市民提供咨詢服務。同時倡議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風、少聚餐、吃熟肉、遠野味,減少聚集性活動,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建議重點疫區來陝返陝或接觸人員,主動居家隔離14天,如發熱須戴口罩及時到已公布的定點醫院就診。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