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進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 官方打擊瞞報聚信心

2020年01月25日0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新型肺炎進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 官方打擊瞞報聚信心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4日持續發展,首次出現湖北省外死亡病例報告。河北、黑龍江出現的死亡病例讓長江以北的地方不寒而栗。

截至23日24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累計報告疑似病例1072例。

來自湖北省衛健委信息,23日0時至24時,一名36歲的男子於23日13時45分死亡。這也是目前報出的最年輕死亡病例。

隨著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5例、新增死亡7例,湖北省24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啟動Ⅰ級響應的還有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四個直轄市以及廣東省、浙江省、湖南省、安徽省等,佔中國近三成省份。

病毒走出國門,也讓周邊國家高度緊張。新加坡、韓國分別確認收到1例和2例感染者。其他國家的新型肺炎病例也有增加。這也讓中國的防控形勢異常嚴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經進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布消息稱,應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統症狀為首發症狀的隱形傳染源,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發症狀。這讓如何發現感染者變得更加困難。

急劇攀升的數據要求疫情信息公開透明。針對民眾關心的瞞報問題,中國國務院辦公廳24日發布公告,對涉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疫情擴散等嚴重后果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証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病毒來自哪裡仍受到各方關注。截至目前多個研究結果表明,該病毒或許來源於蝙蝠。國家病原微生物資源庫發布了中國第一株病毒毒種信息及其電鏡照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等首次發布的重要權威信息,並提供共享服務。

受疫情影響,七部春節檔待映影片全部宣布撤檔,北京保利劇院、人民藝術劇院等多家演出機構紛紛宣布取消春節演出。

教育部發出通知,強調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在疫情流行期間原則上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和考試等。目前,已有十幾所藝術類院校推遲將於2月舉行的本科招生專業考試。這意味著所涉及民眾宅在家裡的日子至少要持續一個月。

《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特別增加疫情防控節目,讓不少人倍覺溫暖。撤檔的電影《囧媽》也宣布將於1月25日(大年初一)零點起免費上線,開啟了一個全民一齊網絡觀影的新嘗試。(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