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以非常之役迎戰非常之疫

2020年01月24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以非常之役迎戰非常之疫

  新華社武漢1月23日電 題:以非常之役迎戰非常之疫

  新華社記者胡喆、梁建強

  一場阻擊非常疫情的非常戰役打響了。

  自1月23日10時起,武漢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緊要關頭,這是阻止疫情擴散的必要之舉,也是面對來勢洶洶疫情的非常之舉。全體武漢市民為防控疫情蔓延,以大局為重的擔當、犧牲小我的慷慨,可欽可敬。

  以非常之役迎戰非常之疫,必須緊緊抓住當下難得的窗口期,全力以赴打好防疫戰,尤其是要調配好醫療資源。一方面,要進一步做好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集中定點醫院、優秀專家、有效藥品器械,優化臨床診療方案,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另一方面,也要進一步加快查病源、堵源頭,切實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

  城市公共交通暫停運營、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武漢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奉獻與犧牲。就要過年了,如何保障好千萬市民的生活,也是一場大考。當前,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整體謀劃,切實做好藥品、醫療器械、檢測試劑的生產、儲備和供應工作,第一時間調配充足的物資,確保供應充分、市場平穩。對趁機制售偽劣產品、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騙牟利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也要堅決依法打擊。

  武漢應對疫情的非常之役,也是全國層面強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各有關部門也要切實加大對武漢的支持力度。比如,在武漢一地、湖北一省短時間內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的生產能力有客觀“上限”,相關部門要及時調配相關物資予以支援,保障充足供應。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別無選擇,隻有打贏它。

  武漢,加油!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