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指數顯著提升 軟件百強示范作用明顯

2020年01月23日15:3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創新指數顯著提升 軟件百強示范作用明顯

科技日報訊 (記者劉艷)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發布的《2019年中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綜合發展指數報告》顯示,“技術創新指數”對總指數上升貢獻率已達52.6%。我國軟件業已呈現明顯的技術驅動特征。

對此,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專家表示,從產業創新投入看,軟件研發投入強度高於工業投入強度6.8個百分點﹔從創新產出看,企業軟件著作權大幅增長。

“從這套重要的指標體系看出,我國軟件業技術創新成效顯著,操作系統、數據庫、工業軟件等關鍵領域新突破不斷。”半導體領域著名專家、電子創新網創始人張國斌對科技日報記者說,“但是,‘基礎創新提升指數’近年的下滑也表明,我國軟件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依然存在。若想破解我國關鍵核心技術貿易壁壘,解決軟件業發展對外依存度過高等問題,還需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如何“放倒”核心關鍵技術缺乏、操作系統等技術長期受制於人、工業基礎軟件和工業設計軟件被國外產品壟斷等我國軟件業高質量發展路上的攔路虎?

以工業和信息化部為主的主管部門已有“增強版”部署,除了繼續推動軟件業重大工程和行動計劃落地、鼓勵軟件企業加大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力度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定等常規動作,還將著力健全軟件業知識產權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而在數據安全標准、數據使用權、所有權的立法上將有實質性推進,以消除企業對上雲和大數據服務安全的顧慮。

中粵聯合投資創始人羅浩元說:“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推動,讓軟件在促進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中的核心地位越發突出。”這從與該指數同時發布的“2019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發展報告”可見一斑。在上述領域布局較早,以新興技術為傳統行業賦能升級的企業表現搶眼,比如位列第四的浪潮集團。

張國斌談及這個榜單時則強調,阿裡巴巴、小米和京東等入選榜單前十,說明已呈多樣性發展態勢的我國軟件業從端到雲實現了全面提升。

據了解,“軟件百強”已連續發布18屆,本屆軟件百家企業更以佔全行業0.3%的企業數量,創造了全行業13.3%的收入,上繳了全行業28%的稅收。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這不僅是企業實力榜,更是行業發展的晴雨表與風向標。”

但是,與國際大企業相比,我國軟件企業“不大不強”的問題仍未有根本改觀。張國斌說:“軟件一直是我國電子信息產業的短板,正因如此,華為位居榜首對產業起到的示范和激勵作用意義重大。當2020年華為鴻蒙操作系統商用時,我國軟件生態將獲得又一次集體提升和完善。”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