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養護十三中隊官兵——

守路護橋,見証通麥天險變通途

2020年01月23日16: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守路護橋,見証通麥天險變通途

  上圖:檢修通麥特大橋。陸文凱攝

  “這段路叫‘通麥天險’,以前經過這14公裡便道至少要3小時,如今隻需十幾分鐘。”臨近春節,在川藏線通麥段,老班長邢小明跟記者這樣介紹。

  汽車一路行駛在平坦的柏油路,臨江一側是堅固的護欄,另一側是高山崖壁,何險之有?但當記者好奇地走上川藏線通麥老路時,發現這裡已經雜草叢生,路面狹窄且崎嶇不平,每隔幾十米就會有一道回頭彎,一側是陡峭的山體,另一側是波濤洶涌的江面。車輛一旦不慎掉下懸崖,就會被卷入滾滾江水之中,這裡被稱為“天險”毫不夸張。

  踏上通麥特大橋,記者發現,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養護十三中隊的武警官兵正在檢修橋梁的銜接部位。休息間隙,四級警士長趙園望著江面上已經停用的兩座懸索橋陷入了沉思。

  入伍14年,趙園親眼見証、親身經歷了川藏線通麥天險變通途的全過程。

  一開始,中隊養護的這段14公裡便道泥石流、塌方不斷,道路經常中斷,少則幾天,多則半個月。部隊經常接到過路車輛掉下懸崖的求助消息,他和戰友緊急前往救援,見到了太多的生離死別。

  操作裝載機清理泥石流、利用挖掘機搶修鋼架橋、駕駛貨車向災區運送物資……這些年,道路暢通是趙園和戰友們最大的心願。

  而今,“五隧兩橋”的建設使通麥天險成為歷史。“路雖然修好了,但是川藏線上塌方、泥石流等災害仍時有發生,我們要護好這條來之不易的公路。我打算利用冬季大練兵的時機好好幫帶中隊的年輕操作手,隻有練就過硬的技術才能高效完成養護保通和搶險救援任務。”與記者的交流中,趙園道出了自願留在高原過年的初衷……

  採訪時,一輛輛汽車從記者身邊平穩駛過,疾馳在橫貫險灘峻嶺的川藏線上。官兵黝黑的面龐在陽光的照耀下,那麼朴實,那麼可愛……(記者 張思遠 通訊員 石開群)

(責編:任志慧、鄧楠)